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坚持“三个突出”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李金昌

突出“体系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浙江财经大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大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制定评价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具有新财经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二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步同向进行,突出以德为先,明确每个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的通识课、专业课和实践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开展新财经教育改革,成立创新学院,全面试行“三化两制”教学模式,为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以人才培养效果为首要标准,制定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发挥人才培养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等专家组织的指导作用。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评价、“金专”“金课”建设和院系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评价考核和聘用评优的重要指标。

突出“主体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普遍提升育人能力、发挥教学名师的带头示范作用,是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和见功见效的重点。一是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传道是教师的第一要务,要强化教师在课程思政中的主体责任,把课程思政实效作为考核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形成全员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的格局。二是实施“1614”平台建设计划。建好1个课程思政信息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优质资源共用共享。做强“一院一品”“书香浙财”“科技创新”“体美文化”“传统文化”“百团大战”等6个“同向同行,深耕课堂”文化讲堂平台,推动优质资源的挖掘、交流和分享。设立14个院级教师发展分中心,协同教学基层组织和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与培训,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三是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组建通识类、专业类和实践类教学团队,通过团队的教学研究和“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和过硬教学团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促进学生的价值塑造和能力提升。四是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学校高层次人才“1125”计划,组建教学团队,建设具有“中国元素”“浙江味道”“财经特色”的系列示范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与研究。

突出“资源建设”,实现思政要求与课程元素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以思政课程为核心、通识课程为支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一是聚力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在“金课”建设中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无缝对接思政要求与课程元素。将课程思政纳入教材选用编写中,讲好用好马工程重点教材,鼓励课程团队编写富含课程思政元素的高质量教材,加快省级教材基地建设。二是注重实践资源建设。加强第二、三课堂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注重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的丰富和拓展。以“三地一窗口”实践教学与研究基地为典型,系统开设扎根于农村、企业、社区的特色示范课堂,教育和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三是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加强课程思政与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充分利用慕课、混合教学、虚拟仿真实验等教学模式,以及案例式、研究性、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增强师生互动和心灵共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