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车轮上的托管课堂
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用好校车上的40分钟

□本报通讯员 钱大彤 李欣玫 陈香丽

“司机叔叔,快把广播打开吧!我们要上课啦!”听着学生们的“呼声”,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校车司机龚师傅熟练地打开了广播。伴随着熟悉的前奏音乐,学生们稳坐在座位上,开始津津有味地上起了校车上的托管课。

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是北仑区唯一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有寄宿生,也有走读生。如何做好两者的课后服务?学校创新采用了寄宿生晚自修托管和走读生校车托管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生上下学在校车上的时间,在车厢内开设“长鼻子校车广播”。

下午4点,放学的铃声刚刚响起,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地背上书包,奔向校车。“今天广播里放送的故事是我们班的同学讲的呢!”四年级学生小邢的家位于北仑区新碶街道,他坐校车回家需要30多分钟,以前在车上看书、写作业会晕车,“有了‘长鼻子校车广播’,我们的回家路不再枯燥,我们在校车上听课比平时还认真呢”。

为了让车轮上的托管课堂更加高质量,学校还专门让师生录制了“微课程”“校园新闻”“教师寄语”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独家”广播内容:副校长殷光举与学生们一起重温上个月学校开展的各项精彩活动;教师陈思伊、丁九阳与小主播们共同开设了《喜剧人》《音乐室》《科技馆》《大咖秀》等栏目,让学生们尽情展现自我;“少年非遗说”浙江省半决赛最佳表现奖获得者高子杨、龚清漪、周莘东3名学生,利用广播分享浙东民间传说,丰富同学们的见闻……

“现在,车轮上的托管课堂已经成为展示学校教学成果、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平台,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校长刘飞耀介绍,把校车上的40分钟用好用活,既改善了学生搭乘校车的体验,也最大程度地用好了学生们上下学的“10公里”,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

据了解,下一步,该校还将继续贯彻“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形式,培养更多的学生主播,让学生们在“校车广播站”汲取知识,丰富见闻,感受快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