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双减”下,我们这样做家长


□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员 石 超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不少学生得以从繁重的周末培训中脱身,为此我要鼓掌。然而,现在孩子时间多了,陪伴孩子或者帮孩子适应周末没有学科学习的生活,对家长也是一种考验。在此,我谈谈自己的一点经验。

我儿子是小学二年级学生。我没有让他参加学校托管服务,借此培养孩子自己管理时间的能力。正常放学回家后,孩子会吃点水果,稍微放松一下,然后完成当天该做的作业。他每周两个晚上打羽毛球,两个晚上学习数学;周六下午学习编程,晚上到外婆家吃饭;周日晚上一个半小时练毛笔;每周6天英语阅读打卡。虽然这样的安排有点紧凑,但孩子并没有感觉到很累。我们平时也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如果发现情绪不好,会酌情减少一些我们自己布置的巩固课堂学习的作业。

古人云:人生有三件大事,立德、立功、立言,做人立德为首。一个人是否有利他之心、怜悯之心,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中之重。我每天和孩子聊得最多的是:你在学校有没有帮助同学、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有,我会很开心。我发挥自身所长,组织了很多活动,服务了很多人。如组织大学校友会、小区业委会、学校家委会活动,尽己所能为他人服务,孩子都看在眼里。周末,我和孩子一起参加西子义警,为游客服务,在服务中收获快乐,提高与他人交往的能力。看到孩子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以后,我还会带他参加环保志愿活动,成为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的志愿者,让他在服务中增长本领、提高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求儿子自己洗袜子、自己整理书房等,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习惯会影响自己一辈子。条理性,可以从日常做家务中得到锻炼。

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十分重要。有些基本的礼仪,比如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必须从小教育。原则性的东西,不用多讲道理,必须遵照执行,打牢基础,孩子成长的方向就不会偏。外公和妈妈写毛笔字非常用功,对孩子坚持学习书法,起到很大的作用。爷爷和爸爸喜欢看书,一家人就安静地享受阅读的快乐。我们一起看《中国诗词大会》,一起参与节目互动,其乐融融。孩子在看电视时,喜欢龙洋、李子柒,我们都支持,毕竟追求美好的东西,是人之常情。

我一直觉得功夫在诗外,孩子一定要多到大自然中去体会,去观察,去感受四季的变化。我们有时让儿子参加观鸟、观昆虫、观植物等户外考察活动。我带儿子到植物园,闻花香,听鸟鸣,脚踩在铺满松针的泥土上,自己也感觉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我利用周末空闲的时间,带孩子参观博物馆与美术馆,去看自然类和人文艺术类的展览,欣赏古今中外先贤留下来的伟大艺术品。多看了,多感受了,他的审美水平自然就提高了。每个周日的上午,我都会选择一个点,或者将景点串成一条线,带孩子徜徉在西湖的山水间,不仅带着儿子,也带着他的同学或者喜欢活动的朋友们,在游历中既增长了知识,也增强了友谊。希望我种下的种子,在这些孩子身上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我们总是希望孩子向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也常会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但通过与家长的交流,通过学习心理学,我们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规律,家长不必过分焦虑。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要用心观察孩子,因材施教。但是教育也有共通的地方,追求真善美的方向是不会变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