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双减”促家庭生态良好发展


□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 张 颖

自“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即“双减”政策施行以来,多地将回归教育规律、创建良好的学校教育生态列为“双减”工作的支撑点;浙江省的实施方案也将“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列入主要工作目标。

时代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家庭教育观念新的塑形期正在到来。优秀的父母,能给予孩子科学而正确的亲情之爱,既能像教师那样引领教育孩子,也能像研究者那样去探索孩子的发展。可见,合力营造积极、有教育意义、高支持性、科学的家庭教育生态,成为助力孩子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重塑“积极关系”的家庭共同体

“双减”,无疑是家庭关系得以重塑的契机。

如果我们将家庭核心成员,如孩子、父母视为一个共同体的话,父母是决定共同体性质的最重要部分。积极、稳定、关爱、互助的家庭共同体,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根源。高质量的、积极的亲子关系,既能使父母感到幸福、欣慰,也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心理弹性,成为孩子一生中力量的源泉。

在孩子发展的任何阶段,一件小事,甚至一个眼神、一种表情,都是父母与孩子形成良好关系的媒介。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需要投入爱、智慧,以及时间。科大讯飞智学网调研数据表明,学生做的练习题中60%属于“无效训练”。父母应珍惜“双减”剔除无效学习而带来的松弛环境,合理利用“双减”带来的时间,放下手机,暂别成人的社交,来到孩子的亲情世界,策划与孩子沟通共情的有意义事件。无论是陪孩子探索自然,还是寻踪于城镇,无论是共同挥洒汗水,还是相互笑望努力的背影,无论是感受着同样的感受,还是共同做好一件事,只有在真实世界的相处中,才能实现家庭力量的凝聚,增进相互理解与沟通。

积极家庭关系的创建,增加了家庭生态的“甜度”,这将会是“双减”献给每个家庭的厚礼。

塑造发展适宜性的家庭教育理念

教育者提倡学校教育的发展适宜性,笔者认为,家庭教育同样应遵循适宜性的规律,即在了解孩子发展规律、个性的基础上,给予适宜的家庭教育,正如为孩子脱下不合脚的鞋子,他才能快乐地奔跑。

面对紧迫而无法喘息的繁重作业,家庭容易出现极高控制或者无能无为两种比较极端的现象。“双减”给予了整个家庭重建相互“觉知自我”的可能,给予了家长放缓牵拉着孩子冲刺的步伐,并给予差异性抚育的空间。

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智力与能力结构、不同的身体特征与健康水平、不同的生理节律、不同的情绪情感表达方式、不同的学习模式、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自我概念、不同的道德水平,而学习的态度、目的、计划等,更会因人而有所不同。这些不同,应当受到家长合理的重视。家长也应当允许孩子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学校教育多从学生身体、社会性、情感、认知、语言能力、读写发展等方面着手,这些方面,同样也是家庭教育需要关注的。

对于孩子成长中的诸多问题,家长感到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而大部分父母,缺乏教育孩子的专业知识。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要组织普及家庭教育专业知识的活动,以促“未来家长”更早更完整地理解适宜性家庭教育的意义,增强家庭教育的力度。

塑造学习型家庭

社会不断发展,塑造学习型家庭是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如杨绛女士与钱鐘书先生的家庭,就是学习型家庭的典范。

“双减”政策,加快了学习型家庭形成的步伐。教育部门与专家多次强调,“双减”不意味着弱化学习,反而是对学习概念的一次全民性深刻认知。“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学习评价从重单维的卷面分数转化为多元化评价;学校与家庭教育的目标从应对考试发展为培养全人;学生的学习路径开始丰富,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向自然学习;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学习风格选择学习方式与内容。

缘此,父母应规划重塑学习型家庭。首先,创设一个轻松、充满学习兴趣的环境,包括物理环境与心理环境。学生摆脱了过重学业而带来的亲子对立、焦虑厌学等负面情绪,父母可借此培养孩子的自我规范能力,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享受学习探索的乐趣。其次,规划家庭学习的计划。在时代发展的大格局框架内,从社会实际、家庭实际出发,一同绘制可持续发展的家庭教育蓝图。比如,家庭学习时间与独自学习时间,不同学习内容的安排等。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可养成各自的爱好或者掌握一些新的技能,一同探索自然。

学习型家庭,营造了家庭教育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横向、纵向拓展了学习空间,提高了家庭教育时效的“跨度”。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