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奏响教育“幸福交响曲”
台州凝心聚力推动教师乐教、学生乐学
玉环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的体育文化节上,学生们忆苦思甜、感怀党恩,以特色表演展别样风采。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到校内劳动实践基地体验插秧。
图为台州市中心幼儿园的游戏课堂。

□本报记者 江 晨 汪 恒

天台县石梁镇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送孩子下山读书,曾是不少父母的无奈选择。现如今,镇上的石梁学校越办越好,不仅迎来了生源回流,还吸引山下的学生“上山求学”。“乡村名校建设启动以来,近两年学校变化很大,维修硬件设施、新建操场、开通定制公交,还和城区学校结成了教育共同体,教学质量提高很快。”石梁学校校长褚天龙欣慰地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寄托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幸福教育”理念在台州落地以来,乡村学校办出自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师职业幸福感不断增强、学生个性化发展享有充足空间……“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社会乐助”的理想教育图景正在台州这座曾5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中不断具象化。

资源优化, 成就幸福学校

一到体育大课间,台州学院椒江附属中学的学生们就成了体育场上的“主角”。不仅人人都活动起来,大家还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围绕中考体育项目,组织起各类竞赛。校园里有满满活力,还要从学校与台州市白云中学结对帮扶说起。台州学院椒江附中执行校长徐碧江说:“结对后,我们吸纳了白云中学阳光体健的育人理念,精心组织了各年级学生的体育活动。”

浙江实施“初中崛起”工程以来,台州市教育局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提出了“初中崛起·幸福学校”创建工作。推进初中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是举措之一。“我们要结成的是深度融合的共同体,两校同班子、同管理、同提升。”白云中学校长王楚阳介绍,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两校互动共生、共同发展。以体育工作为抓手促进学校理念融合,就是两所学校在共同体建设上迈出的第一步。

除了探索教育共同体,增加教育投入、创新相关机制也是改变薄弱学校面貌的抓手。2020年7月,按公办同质标准建设的椒江区文昌第一小学正式面向随迁子女招生。这所学校相比当地原有的民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费用更低、教学质量更优,因而受到欢迎。

文昌一小在机制建设上探出了一条新路:它由椒江区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投资运营,椒江区海门小学托管,采用企建、民营、公管模式。“我们希望让随迁子女有书读,有好的教学环境,享受到和公办学校同等质量的教学资源。”文昌一小校长董德平已有40余年教龄,从公办学校来到文昌一小任教,为办好这所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他做出了诸多努力。接下来,采用同样模式的文昌二小、三小、四小也将陆续开办,接纳更多适龄儿童。根据台州市随迁子女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3年年底,全市共拟新建小学16所、初中4所,让新台州人能更安心地留在台州发展。

在城区之外,乡村名校建设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2019年起,天台县以点带面,建立起“东南西北”四大教育板块,以8所乡村学校为龙头,以石梁学校为首个试点学校,通过强师资、促共建、优课改等措施,带动县域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成立的台州市乡村名校建设研究联盟则通过团队帮扶、项目攻关、联合教研、质量监测等方式,一校一策,助推全市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在政策支持下,石梁学校与天台县实验小学、赤城中学组成教育共同体,并有7位骨干教师组团前来支教,不仅实现了师资互融互通,也为学生们带来了更好的学习体验。褚天龙介绍,学校现在共有138名学生,比去年增加37名,同比增幅高达36.6%。学校也逐渐形成一套“家文化”课程体系,滋养山区孩子的爱国情怀、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乡村学校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现在乡村也有底气建出名校。”褚天龙说。

关心关爱,

成就幸福教师

新建16家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印发并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启动建立“走进经典”教育家书院、评定首批4家中小学师德教育基地……2020年以来,台州市在教师工作方面举措不断。

“教师职业幸福是‘幸福教育’的源泉。”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认为,没有幸福教师就没有幸福学生,也就没有幸福教育。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既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台州市第一中学,教师的幸福感被校方摆在了重要位置。校长邱小方告诉记者,学校建立了师徒结对、长青工程、后浪计划等机制,让年轻教师茁壮成长,临近退休教师永葆活力。“我们还开展‘教师幸福生活’系列活动,如春秋游活动、体育兴趣活动,丰富教师们的课余生活。”邱小方说。

对台州一中的教师来说,每年的教师节都格外隆重。“除了一些省市级的荣誉,学校还会自主评出十佳班主任、十大新秀、十大中坚等荣誉称号,并给教师们一一送上鲜花。”来校6年的英语教师黄凌辰表示。

乡村名校的崛起也离不开教师个体的专业成长。去年4月来到石梁学校支教的特级教师杨淑娉介绍,目前石梁学校已形成多平台、多任务、多支撑的教师发展“666”模式,通过一师一优课、一周一沙龙的活动,提升教师们的专业内涵。每学期,石梁学校的教师们都会精心打造一堂属于自己的代表课。教师之间会相互评比,学校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提升课堂的含金量。每周,学校还会组织定期定点的读书会,鼓励教师积极阅读,丰富素养。“教师们变得主动了,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杨淑娉说,去年,石梁学校获得中小学教师论文评比市级一等奖1个,市级课题优秀结题2个,还有2个教学案例被评为省级教学典型案例。

要增强教师的幸福感,还要努力提高他们的待遇水平、减轻负担。台州一方面出台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并全市域实现义务教育在编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全市普通高中高级职称评审权全部下放学校、实现自主评聘;另一方面,以“县管校聘”为抓手,打破校长教师交流体制障碍,将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和生活待遇等政策向农村学校倾斜,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

今年作为“幸福教育”的推进年,台州市教育局也提出,将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关心关爱工作四个方面切入,优化教师专业成长生态,并通过教师培训、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工资收入保障等多方面,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呵护成长,成就幸福学生

“各位家长,还记得自己看过的第一本图画书吗?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孩子一起阅读的?”在最近举行的台州市中心幼儿园中班家长学校暨家委会授牌仪式上,园长陈未娅的发问,引发了大家对亲子共读的思考。每当幼儿园举办活动时,陈未娅总会认真地与家长们探讨亲子成长,努力实现家园共育。

被孩子们亲切称为“蝴蝶夫人”的陈未娅,早已成为孩子和家长们的好朋友。她对幸福教育的理解,既体现在每一场活动中,也体现在园内的每一寸空间里:楼梯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示意孩子们正确行走;走廊上布置有许多兴趣天地,见证着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希望孩子们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在这里获得善良、真诚、勇敢等美好的品质。通过每一次仪式、活动为孩子们带去成就感和爱。”陈未娅说。

在台州一中,身为校长的邱小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关注学生的身心成长。

他利用午休和晚自修时间,与学生开展一对一“校长谈心”。活动开展后,800多名高三学生都成了邱小方的“座上宾”。不少人的心结因此被打开,焦虑得到疏解,和家长、教师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许多。

“教育就是一颗心捂热另一颗心,我们的教学理念是立足学生一辈子的成长,而好的成长需要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努力。”邱小方说,现在,学生们在贴吧里称一中是个“许愿的好地方”,因为他们感受到被认可和被尊重的幸福。“学校对我们提出来的建议很重视,从食堂餐饮到小卖部的进货,点点滴滴都因学生的呼声而改变。”高二(1)班学生马戈穹告诉记者。

在“幸福教育”理念中,学生幸福是“幸福教育”追求的目标。台州市教育局坚持从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幸福课堂等方面下功夫,激励引导一大批学校立足实际践行幸福教育理念,让学校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椒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便是其中之一。

近两年,椒江职业中专聚焦课改、创业创新,大力弘扬垦荒精神,积极打造“牛文化”校园文化工程,增强学校吸引力,提升学生幸福感。“现阶段学校正尝试采用分层走班模式,更好照顾到学生个体差异;同时还开展百名教师进车间、百名技师进学校的活动,让学生切实体会企业需求,学习更实用的知识;社团活动也很丰富,我们让学生管理学生,为的是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沟通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校长郭文彬的眼里,职校学生也一样能够大放光彩,走上更大的舞台。

在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上,椒江职业中专的参赛项目“壹枳独绣——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新生态”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一等奖。提及这段经历,指导教师王凌竹察觉到,通过比赛,学生们不仅能力增强了,也更自信、更有责任感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