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全国专业竞争力第一 毕业生年年就业100%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让宁卫职院这个暖心专业持续火爆


□沈晓丽

日前,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又传喜讯,该专业位列2021年“金平果”全国高职院校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

全国高职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第一,全国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毕业生年年100%就业,学生持续多年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空……在“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今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就业形势却持续火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式引发关注,吸引了大批同类院校前来参观取经。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言语残疾人数超过3000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36.1%,按先进国家康复服务需求比推算,我国需言语治疗师约14.2万人,而实际从业人员却不足2万人,缺口高达12万。为弥补行业人才缺口,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于2012年开设了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

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儿童言语治疗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儿童言语治疗师,是这个成立不到10年的专业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专业团队在经过全国范围的调研后,将“产教协同”作为专业建设的突破口,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主线、双主体、三途径、四保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即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主线,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深度合作,共同实施“三段式”“订单式”“学徒式”三种人才培养途径,组建行业名大师领衔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发“岗位—能力”为导向的“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构建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仁术融合的职业素质养成体系,并通过人才培养实践全面实施。

为了让学生胜任实际岗位,专业成立以来,团队把课堂延伸到社会和企业,并长期坚持开展公益项目,以满腔的热情和“大爱”用心实践、不断探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静待花开。比如,在学生方式培养上,与国内言语康复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泰亿格康复服务有限公司建立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开展“现代学徒”培养;与杭州禾欣康复中心合作开展“和平鸽”订单班式人才培养;与宁波市康复医院合作建立“企业课堂”,使专业课学习实现了与行业无缝对接;与北京北大医疗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全国首届高职院校大学生儿童康复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比如,在公益项目中,专业开设之初就成立的“爱撒无声”言语康复协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至今,9年来,师生志愿者走进宁波市42个社区和10个教育康复机构,为听障、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存在言语障碍的儿童开展志愿服务3699次,受益人群76921人次。

“产教协同”之路走得充实而顺利,善于总结才能推动进步。学校牵头制定《全国高职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教学指南》;获批全国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入选助听器验配师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浙江省特殊学校师资培训基地、浙江省教育厅产教融合基地;出版国家级教材2本、专著9部,建成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3门;80%以上专业教师在浙江省各大医院、康复机构坐诊,行业影响力强。

从2015年该专业首届学生毕业开始,连续5年实现就业率100%,全部学生未毕业先就业。“学生来几个,录用几个。”“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很扎实。”上海泰亿格康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红云和杭州禾欣康复中心主任江群等长期合作的单位领导给予该专业毕业生高度评价。

“我们希望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帮助言语障碍小患者重获新‘声’,我们这个专业挽救的不只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主任周静说。

“我很幸运在大学3年得到了系统的训练,拥有完整的知识,让我有能力帮助那些特殊的孩子。”该专业2017届毕业生寿雪琪现就职于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在校时曾荣获第八届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和她一样,从事这份有情怀、有技能的事业。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