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柯桥:学生“动”了学校乐了


□本报记者 邵焕荣

刚在行政班教室上完语文课,绍兴市柯桥区秋瑾中学学生邵瑜佳就立即拿起数学资料,前往另一个教室去听“勤学班”的数学课。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以前上课总是听不懂、跟不上,“自从初二开始分层走班后,成绩竟有了明显提高,这让我非常振奋”。

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林莉看来,新时代的初中教育应当既关注学习过程,又关注学习结果,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综合素养,要让不同的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达成这样的共识后,分层走班如何实施就成了提升初中质量的关键。

像秋瑾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源结构复杂,新生入学水平差异明显。“初中是学习能力分化的重要阶段,部分学科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数学、科学、英语3门基础性学科尤为明显。”柯桥区教育体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裘永丰认为,传统的集体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矛盾是初中提质的瓶颈之一,而分层走班恰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真正落实了因材施教的目标。

以前,学生只能吃“大锅饭”,讲课内容、难度“一刀切”,这就导致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吃不了”。2016年,秋瑾中学开始尝试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很快便尝到了甜头。校长张瑜介绍,课业负担轻了,课堂“活”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兴趣被充分激发,成就感、自信心明显提升,而学校的中考各项核心指标也连年位居全区前列。

本学期,柯桥区实验中学实施了数学和科学两门学科的分层走班教学。为让教学更精准,学校还开发了学情智能分析评价系统。记者看到,该系统详细地提供了每一次单元测试的分析表、每名学生每道题的得分情况、一个班级每道题的正确率等相关数据。对分层走班的学情进行个别化诊断和辅导,还可以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服务。

“两个60分的差异并不比60分和90分之间的差异小。”校长董建康发现,即使处于同一层次,每名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也大有不同。为此,柯桥区实验中学还尝试了自主作业制度,鼓励学生利用大数据对自己某学科的阶段性学习情况进行诊断,然后通过请教教师、观看微课、同伴互助等来加以解决。

分层走班要出成效,教师必须先“动”起来。近年来,柯桥区加大了分层走班的教学常规校本研修,着力深化不同层次、同一层次间班级的集体备课,帮助教师树立学科整体思路与分层落实方法。同时,该区还投入上亿元资金推进电子白板、录播教室、教育云平台等的建设,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30多批次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以适应分层走班教学的要求。

“教学对象、教学目标的变化,倒逼着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促使他们不断聚焦学生不同的学业水平,采取‘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该区教体局普教科科长曹刚阳表示,实施分层走班后,备课、教学、布置作业都需要两手准备,虽然担子重了,但这也促进了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在实施过程中,柯桥区坚持动态分层,坚决不搞“终身制”。“通过阶段性学习情况并结合期中期末等测评评价,我们允许进步明显的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教学班,同时建议跟不上节奏的学生转入下一层级教学班。”该区教体局副局长章志坚介绍,每年约有10%的学生进入动态分层,实现了学生上下层级之间的合理流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柯桥区共有17所初中的583个班级、2万多名学生参与了分层走班教学。随着教改的深入,成效也逐渐显现:柯桥区教育教学质量已连续多年呈高位稳定态势,中考质量居绍兴市前列,“学在柯桥”教育品牌日益彰显。2019年浙江省初中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也显示,该区初中生的学业达标、学业均衡、高层次能力、主观负担感受等核心指数均处于全省各县(市、区)前10%。

下一步,柯桥区还将根据师资变化、学生数量、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学校硬件情况,及时调整实施分层教学的基础性课程、分层模式,探索两科“捆绑分层”向单科分层走班过渡,同时积极鼓励条件成熟的学校尝试实施基础性课程全科、全员的分层走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