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推动高校党建 强化立德铸魂
省教育厅新年密集部署高校党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 邵焕荣)1月11日,省教育厅党委召开全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推进会和全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交流会,部署新一年高校党建工作。

在推进会上,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朱贤文宣读了贺信,对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期以来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发展予以充分肯定。据了解,近年来,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和党建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党建研究活动丰富、成果丰硕,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创新成果、实践成果,为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有力推动浙江高校党建工作走在全国教育系统前列。

会议书面审议了第二届党建研究专委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章程。会议选举了新一届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理事、常务理事。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当选第三届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理事长。同时,新当选理事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作了表态发言。

在推进会上,干武东提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要深入推进高校党建研究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要找准坐标方位,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角度审视,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和党建研究面临的形势任务。他要求,要突出主题主线,深入推进“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要聚焦“立德铸魂”再推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立德铸魂实效。要聚焦“领航护航”再推进。各校要对标对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七个方面要求,细化举措,推动落地。要健全党领导高校的体制机制,修订学校相关会议运行规则,落实二级院系书记、院长对人才引进、年度考核、廉政责任等重要工作的“双签字”制度。要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要聚焦“提质强基”再推进。把工作重点抓向二级学院、顺延抓到基层系部,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学校党建整体质量提升。要深化“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建强基本队伍,高质量做好在高知群体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确保2022年年底前院系级以上党务干部都轮训一遍。要强化基本保障,认真研究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承担的党建工作计入总体工作量等政策,办好用好一批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之家。要聚焦“创新赋能”再推进。强化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意识,树立系统集成、整体智治、闭环管理等理念。要创新抓党建工作机制,今年省教育厅党委建立厅机关协同聚力抓党建工作机制。高校党委和行政各部门、各二级单位也要做到党建与业务共同谋划推进。要创新党员队伍管理制度,探索形成针对性管理制度。要创新党建保障机制,用好财政专项资金,探索开展高校“数字党建”工作,推进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高校党建和党建研究工作。会上,浙江大学党委、温州医科大学党委、浙江树人学院党委、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等5家单位围绕“抓院促系、整校建强”作了交流发言。

在全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交流会上,干武东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重点在五个方面着力:一是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新格局;二是要着眼增强政治领航能力,完善科学有效的民办高校党的组织体系;三是要探索实施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选派机制,打造高水平的民办高校“领头雁”队伍;四是要创新协同发展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铸牢落实民办高校党的建设责任链条。

会上,浙江树人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财经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先后作交流发言。省委组织部两新处处长何斌到会指导并充分肯定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17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议要求,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高质量推进高校党建和党建研究工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