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社会担当:新时代教师的使命


□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 楼朝晖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产生巨大变化,线上教学质量、网络课程建设等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讨论。复学后,教师将如何应对新时期下的教育问题,担当起筑梦育人的崇高使命?这样的命题更是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视野、胸怀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中国教育变革的新挑战,我们在思考——教师究竟应该以怎么样的形象为社会变革作出更大的贡献?教师应该规划怎么样的成长路径来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以此来赢得社会的尊重,从而发挥更大的教育力量?杭州市天长小学一直以来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立身之本,并根据每一阶段学校教师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健全教师发展机制,引导教师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公益行动丰盈精神

我们认为,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在一件件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中。长期以来,天长小学坚守公益教育使命:80年校庆的民工子弟学校一天公开课,90年校庆特级教师公益课,差异教育成果对接省市推广,鹤峰、雷山的脱贫送教,凉山、海西的教育扶贫,景宁畲乡的结对帮扶……将天长精神和力量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展现了天长团队的社会担当。

受疫情影响,暑期众多杭城学子面临无处可去的问题,天长小学发起了“仲夏书屋”公益阅读行动。全校多名教师策划、组织、参与了此次行动,为杭城学生打造了一处链接学校、家庭、社会资源的阅读教室,丰盈了孩子的假期生活。天长教师志愿者们也自发地参与到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

今年教师节前,天长小学更是发出倡议:本校教师每年参与公益行动时间不少于12小时。我们相信,教师的公益行动是培育“仁爱之心”的路径之一。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奉献的经历中,教师自身也获得了成长。

区域交流提升视野

让教师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如何提高水平、提升视野呢?在天长,教师们有多种路径选择——支教交流、岗位历练、教育交往。学校以提升教师教学服务品质为目的,培养了一大批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好教师,并向区域教育中其他薄弱学校大量输出骨干教师,参与支教交流。

近年来,在学校先后输出的30余名骨干教师中,大部分支教教师都在各自交流的学校承担了行政管理的工作。学校还举办了校际教师风采展示活动,一方面传承了“大气开放,追求卓越”的天长精神,另一方面更将学校差异教育理念传播、推广出去。

教师的交流不局限于区域内,更走向国际。学校先后有4名教师远渡重洋,将差异教育成果远播四海。学校还通过“同步课堂”增强与农村学校的交流。只要有条件,学校就会通过“云视频”将课堂同步给千里之外的多所农村学校,实现结对帮扶、交流共享。

支教交流活动不仅为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作出贡献,而且让支教教师们主动地承担起“传播教育理念,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增强了教师的使命感。精心教书、潜心育人,需要广大教师将社会担当的使命感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躬身实践,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儿童树立榜样。30年来,天长小学一直坚守“差异教育研究”初心不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围绕一个关键词“差异教育”进行实践,坚信学术改变日常,研究改变思想,创新改变行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