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宁大:暑期“火星科研班”探究前沿


本报讯(通讯员 游玉增)火星上有没有生命?地球生命能不能在火星上生存?如何改造火星环境,使之适合人类居住……今年暑期,宁波大学校园里开办了一个特别的夏令营“火星科研培训班”,专门解答太空探索问题。

据介绍,夏令营由宁大新药技术研究院“天体化学与空间生命—钱学森空间科学协同研究中心”举办。活动面向全国大学生,因疫情影响,首批线下22名学员来自宁大海洋学院、食品与药学学院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等其他高校学员则通过在线的形式参与。

活动的发起者、中科院院士、宁大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玉芬介绍,希望通过活动培养大学生对火星、太空的兴趣,引导他们积极投入航天事业。在两周的学习交流活动中,主办方邀请到了9位空间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为学员作报告,内容涵盖宇宙化学、空间物理学、天体生物学,涉及生命起源、火星农场改造、火星移民等话题。

在探索实验环节中,学生们还会围绕着“火星上是否有生命以及地球生命能否在火星上生存”等问题,进行模拟实验,探索生命的起源等重大课题。“太空生物学面向的是未来,进行的是当今最前沿的研究,特别是对火星上的环境进行模拟实验,这是学校的一般实验室很难接触到的,不仅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也可以让他们近距离学习优秀科学家的科研思路和方法。”宁大副校长邵千钧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