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一手抓扩容 一手抓师资
衢江加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本报记者 朱 丹

“孩子能读上公办园,我们老百姓很放心!”恰逢招生季,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的村民们在参观后溪镇中心幼儿园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据了解,该园由闲置的初中校舍改建而来,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作为该镇唯一一所公办园,该园的启用极大地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入好园的需求。

下半年,衢江区将启用包括后溪镇中心幼儿园在内的8所公办园,而这些幼儿园从布局到竣工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尽管被疫情耽误了不少工期,但目前全区基本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该区教育局局长刘俊介绍,去年2月,衢江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当地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意见实施后,专项投入2.3亿元,力求通过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园实现政府托底。据统计,2019年该区公办园新建4所、改建9所,增加学位4410个;今年9月,该区即将启用的8所公办园中,7所为乡镇中心园、1所为城区小区配套园,预计新增学位2430个。

由于历史原因,衢江区学前教育存在公办园稀缺、民办园薄弱的特点。“学前教育发展要实现‘逆袭’,首先必须加快公办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刘俊告诉记者,去年9月,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成的衢江区实验幼儿园一开园,便吸引了许多城区居民的关注,报名人数远超预计招生人数。为了回应更多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待,该区把幼儿园建设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挂钩,做到优先保证财政投入、优先配置公办园资源,并且在选址上保障儿童就近入园。

各乡镇中,廿里镇是较早推动乡镇中心园建设的。过去10多年,廿里幼儿园不断扩大规模,从几个班发展为目前14个班级的规模。然而,随着当地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涌入,以及脱贫搬迁的新居民到来,近年来该园适龄入园儿童剧增。对此,区教育局联合乡镇各部门,启动了幼儿园异地迁建项目。“新建的廿里幼儿园可以容纳18个班级,有效缓解近年来学位紧张的难题。”园长姜燕说,新园预计于明年9月投入使用,而旧园将作为该园其中一个园区,得以让附近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公办园。

近两年,衢江区一方面快速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另一方面花大力气吸纳优秀师资。截至目前,该区公办幼儿园新增教师200余名,其中赴高校签约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57名。前不久,该区还面向全省选聘公办幼儿园园长10名,此举便是为了配强公办幼儿园管理队伍。衢江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徐成效是在去年的选聘中脱颖而出的。不到一年时间,她不仅通过规范办园让幼儿园逐渐走上优质发展的轨道,而且带领教师团队探索园本课程建设。

同时,衢江区还实施了“储备员额制”,以此突破幼儿园教师编制“只减不增”的束缚。“尽管统筹编制后,公办园在编教师增加了不少,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刘俊介绍,在该区,非编教师可以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储备员额教师,“这两年,储备员额教师增加了137人,不仅弥补了公办园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也打通了储备员额教师的进编通道,提升了这部分教师的待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