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课外阅读App对学生阅读素养提升探究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 杨璐仪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内容,阅读能力是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体现,整本书阅读能显著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是新课标着力倡导的方向。本文以阅伴App为例,探讨课外阅读软件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作用以及对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影响。

一、引入背景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核心,阅读能力是学生语文素养的关键,也是其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学生通过阅读,一方面获取基本信息,另一方面借文字来认识世界,提升自我,发展思维,培养独特的审美趣味及能力。

1941年,叶圣陶在《论中学国文课程的改订》中提出:“把整本书作为主体,把单篇文章作辅佐。”2011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也指出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旨在通过整本书阅读让学生真正还原阅读,获得个性化的阅读体验,丰富阅读经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整本书阅读已成为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一个基本策略。同时,新课标还对小学各个学段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做出了明确规定,第一到第三学段分别是不少于5万、40万和100万字。如此大的阅读量要求很难在课内完成,需要教师在以整本书阅读为方向的前提下制订由课内到课外的阅读延伸和由课外到课内的深化阅读方案。通过课内外阅读整合增加阅读量,提升学生整本书阅读的能力。

当今社会已进入5G时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给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的教育理念指引下,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也开始不断拓宽并显现优势。比如,电子阅读不断普及,拓宽了阅读的空间和时间,丰富了阅读资源,使阅读更便捷。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还有利于个性化、探究性的阅读,能帮助学生多维度交流以及协作学习。这些都是传统的纸质阅读无法比拟和超越的。利用好网络技术,可以为学生搭建更多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教师检测学生课外阅读情况提供新的路径与窗口。

二、阅伴App如何辅助课堂教学

1.精选书目,系统阅读

阅伴App基于儿童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规律,对当下国内外经典儿童书籍做了选择与分类。对义务教育阶段的阅读进行了长远规划,每一学年分为4段,即春、夏、秋、冬。笔者根据班级学情在给定的书单里选择适合本班学生的阅读书目,设置班级阅读任务。恰当的阅读体系设计,既能帮助教师和家长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优质书籍,还为深入建构个人阅读体系打下基础。阅读的广度不断拓宽,难度不断深入,如同栽种一棵阅读树,这棵树每年都在不断地充实和丰满。

2.激发兴趣,为学生打造线上共读氛围

阅读一本书前,教师会先对书本进行趣味导读,根据不同的书目选择适合的导入方法,比如朗读导入、悬念导入、阅读推介或者封面导入等形式。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随着学生阅读兴趣的提升,便开始集体闯关。教师根据书本内容设置闯关卡,闯关的钥匙和密码皆在所阅读的书中。

这样一种游戏性阅读,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将看似大部头的整本书分解为看得见、可操作的小目标,减少畏难情绪;一方面能帮助学生合理规划阅读时间与进度。闯关过程中,每一位“探险者”都要“谨慎小心”地阅读,抓住书中的重要细节,否则就会败下阵来。这样的设置既可以考查书本阅读落实情况,也能以游戏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

闯关结束,闯关结果立即生成,学生能及时了解到自己的完成情况。闯关成功会有相应的奖励,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收获感与成就感。在此过程中,学生最初的阅读兴趣和动力会牵引他们重新回顾文本,寻找错误原因。这样不仅能使学生更细致地阅读书本,还有助于学生总结归纳下一本书阅读的策略。

3.让阅读评价“可见”

评价是学生学习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传统的整本书阅读,教师很难对学生的阅读过程进行及时跟踪与提示引导。阅伴App的引入,可以及时反馈阅读数据,不仅让学生在数据反馈中获得闯关阅读的成就感,还让教师可以及时做出分析判断,提供方法支持和难点导读。这种及时性的师生交流,有效增强了学生阅读的信心、亲近感、成就感,帮助学生持续有效地读完整本书,找到阅读方法,变“难读”为“易读”,变“苦读”为“乐读”。

三、阅伴App使用成效

为了研究阅伴App对学生阅读行为的影响,笔者以问卷的形式对班上36名学生的阅读现状进行调查,主要从阅读兴趣及自主性、阅读方法与习惯两个维度进行考查。

分析学生问卷,笔者发现,几乎所有学生都喜欢在阅伴App上阅读。学生普遍认为,阅伴软件方便实用,同时还非常有趣。因为有这样一个持续、整体的阅读环境与阅读任务,他们每天都愿意花1小时左右时间阅读,5分钟左右完成当天的阅读闯关。谈及带给他们的感受,学生反馈“对书本的理解更深刻”“闯关成功后很有成就感”……

除了感性上的体验,学生也有认知上的提升。比如,认为“阅伴出的题目难度适中,还能考查一些容易遗漏的细节,通过闯关游戏,对整本书有一个较全面的把握”“以前一本书看完,许多内容都忘记了,但因为有了阅伴闯关,会再次回到文本寻找,这样不断地回顾,不仅能更全面仔细地阅读一本书,也为后一本书的阅读提供了方法指导”。

谈到“与其他阅读方式的比较”以及“这样的阅读方式对自身作用的影响”时,大部分学生认为,相比其他阅读方式,阅伴App阅读更方便,不受空间限制,能实时有效地检查自己的读书情况。与此同时,阅伴App也让他们更喜欢阅读。几年下来,阅读更细心认真,阅读速度明显提升。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阅伴App提高了学生阅读速度,增加了他们阅读的积极性、理解的准确性。从学生的回答中,笔者还了解到,相比从前对书的“无感”,越来越多的学生“一有时间就读书”“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以上”“周末有时间也会想到去书店”。这些结果都表明,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自主性大大提升。除此之外,学生、教师之间的交流多了,学生阅读的计划性增强,学生会一边阅读一边思考,养成了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这都说明使用该软件配合课堂阅读教学,对学生的阅读方法和阅读习惯产生了积极的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