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体验,语文生本课堂的源头活水


□安吉县安城中心小学 顾月华

小学语文教学要走本真之路,必须从语文学科的本源出发,以学定教,引导学生实实在在地接触文本,接触言语,通过生动、扎实的言语实践活动,把握文本言语的“精气神”。

一、体验回归生活,不忘语文来时路

1.运用生活经验唤起体验

小学语文课文,多是对生活情境的描述,虽然这些情境学生未必亲身经历过,但他们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或多或少接触过类似的情境。只要及时唤醒、激活这部分经验,产生联想与想象,学生就能将语言文字还原为语言形象,并将语言形象升华为自我感悟。

在执教《荷花》一课时,为了让学生体会“冒”字所表现出的荷花蓬勃向上的生命张力,笔者利用查字典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冒”字在语句中的意思。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用手势模仿荷花从荷叶中冒出来的样子,找出“冒”字的同义词,体会“冒”字的巧妙之处。再让学生发挥想象:假如你就是那朵荷花,你会怎样从挨挤的荷叶中冒出来?以此让学生多层次体会“冒”字的妙用。

在上述片段中,教师激活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引领学生运用字典以及已有的生活经验理解“冒”字的意思,初步体会荷花的蓬勃生机。在此基础上设计“如果你是那朵荷花你会怎样冒出来”的问题,唤起学生对美的感受,使文本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

2.投身生活实践激活体验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也为学习提供了书本无法创设的体验情景,这些情景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开放性、多元性。因此,教师要让学生关注生活中的语文现象,感受语文鲜活的存在,体悟语文给生活带来的情趣。要投身生活实践激活体验,首先要具备一双慧眼,能捕捉到生活中的语文因子,并能将这些语文因子归类,组织主题活动展开体验。

生活实践中的语文体验多姿多彩。比如,组织班级小记者活动,让学生采访优秀人物、热点事件。这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和思维能力,更能让学生体验成功的艰辛和欢乐,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再如带领学生走向街头,开展卖报活动、规范错别字活动,增强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

3.展开实践操作深化体验

活动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方式,是改造现实并实现人的需要和目的的过程。语文教学如果脱离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活动将毫无意义。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动手操作、制作,让学生运用多种感官和思维活动在现场性的活动中汇总学习与生活的多元体验,以促进学生情境的感受、心理的揣摩和情感的体验。

如学习《坐井观天》一文,学生对文中青蛙和小鸟的三次对话提出疑问:“青蛙为什么说天只不过井口那么大呢?”这时候,教师可以巧妙地引导学生动手将一张硬卡纸卷成圆筒状,透过圆筒看天花板,体验青蛙的经历,使他们获得新的感悟。

二、体验步入情境,铅华洗尽见本真

1.创设语言情境,引发情感共鸣

教师感情色彩强烈的语言描绘,可以准确地传递情感,创设情感氛围,拨动学生情感的琴弦,引发他们涌动情思,走进文本,亲历事情,感受场景,引起他们内心世界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如学习《一个小村庄的故事》(人教版第六册),第一自然段描写村庄原有的美丽景色,由于学生多数生活在城市,对文中描绘的“山上的森林郁郁葱葱,天空湛蓝深远,河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甜润”并没有太多的感同身受。因此,教师可以这样加以引导:“孩子们,闭上眼,让我们的心灵安静下来,现在我们来到了山脚下,让我们一起轻轻地踩着带着露珠的小草慢慢前行,尽情地呼吸,尽情地聆听……你听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又看到了什么?”学生们在教师富有诱惑力的语言描绘的推动下,仿佛真的来到了美丽的山庄。有的说:“我看到了高大挺拔的树,茂密的树叶苍翠欲滴。”有的说:“我闻到了泥土的芳香。”……

2.开创表演情境,实现感同身受

曹禺说:“学生参加演戏可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演戏里的人,就必须理解他们的思想与感情,要具备生动活泼的想象,也要有一定的表演能力。”表演是在领悟文章内容的基础上,让学生将书面语言外化为表演语言,进一步体验文章内蕴的活动。因此,针对儿童喜欢表现、擅长表演的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让学生扮演课文中的角色,在此过程中加深理解、获得经验。

如教学《落叶》一文,文中描述了落叶与小虫、蚂蚁、小鱼、燕子之间的一种和谐的自然美。为使这一静态美具有动感,教师这样引导学生进入对话情境:假如你就是小虫、蚂蚁、小鱼,当你看到落叶的时候,会怎么说,怎么做?学生纷纷转换角色,与落叶对话。课堂成了情感交流、思维碰撞、驰骋想象、表达体验的天地。

三、体验依托想象,万紫千红春满园

1.补白创造,丰富体验

在文学作品中,作者常常有意留下一些“空白”,刺激读者用自己的想象去填补。如果读者在阅读时未赋予其情感体验,那文本语言仅仅是意义的空壳。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这些“空白”处,对这些看似无情感的意义空壳进行想象、创编,丰富学生内心的情感体验。

如《我为你骄傲》(人教版第四册)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把钱和一张便条装进信封,在便条上向老奶奶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真诚地向她道歉。文章并未写便条的具体内容,而这正是展现小男孩从害怕、担心到决定承担责任、诚实认错这一心理历程的“空白处”。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联系全文内容想象,创编便条内容,从而丰富学生对文中小男孩内心情感变化的体验。

2.涵泳想象,精心体验

诵读涵泳是一个特殊的实践过程。它要求眼到、耳到、口到、心到,强调面对语言文字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加以揣摩、推敲、咀嚼,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学生只有经历这个过程,得到境的感受、情的激发、理的启迪,并借助想象还原语言文字描述的形象,使文中的人“活脱”、事“活现”、物“活化”,独特的感悟、丰富的体验才会源源不断地生成。

如《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最后一句话:“什么都没有了——包括那些锋利的斧头。”这是课文情感的聚焦,一字一句都是作者对造成小村庄失去昔日美丽的村民的控诉。教学中,教师可这样引导:“当幸存的村民们站在被洪水冲刷得不堪入目的村庄废墟前,他们可会想起原先那个美丽的村庄?”以此唤起学生对原先美丽迷人的小村庄的回忆,既而以饱含深情的语言引导:“可如今,村民们面对的只能是一堆废墟,他们会是怎样的心情,会怎样说这句话呢?”如此一来,有学生体验到村民失去一切之后的无奈,有学生体验到村民的悲伤,更有学生体验到村民的觉醒。一句简单的话,在学生的诵读涵泳中,竟然开掘出如此富有个性的内涵和意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