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地方课程教学应树立哪些意识


□海盐县于城小学 李 青

前不久,笔者观摩了海盐县地方课程优质课决赛阶段的4节课,执教内容是《人·自然·社会》中四年级的《江南古民居》和六年级的《宜居家园靠大家》。学生通过学习地方课程,实际上学习的是家乡文化。怎样把教材中的内容跟我们海盐的地方资源和特色结合起来,成了这节课的关键。令人欣喜的是,这4节课上得很成功,都关注到了地方课程的内涵。

反思我们平时的地方课程教学,往往存在着以下问题:教材拿来就用,体现不出地方特色;课堂活动很多,但效果不好;情感教育不到位,学生很难产生共鸣;缺少整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一、地方课程教学应树立本土意识

地方课程体现着浓厚的地方特色,承载着传播地方特有文化和精神的使命。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树立本土意识,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加入本地的风景名胜、土特产品、风俗习惯等资源。

《江南古民居》一课列举了乌镇、西塘、八卦村和俞源村4个古民居,并介绍了它们的建筑风格和特点。但这4个古民居中,没有一个是我们海盐的。怎样挖掘海盐本地的古民居,呈现海盐的地方特色呢?向阳小学的朱老师通过视频,呈现了沈荡钱家祠堂和西塘桥古民居,让学生们跟着她的脚步畅游,使学生们兴趣盎然,成就了这节课的精彩。

二、地方课程教学应树立活动意识

地方课程通过活动实现育人目标,活动形式要为教学内容服务。由于地方课程的特殊性,很多内容需要课内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才能实现。

《宜居家园靠大家》一课中,行知小学的富老师在课前让学生围绕“海盐是否是宜居城市?”这个问题,在学校里开展问卷调查。课堂上,富老师根据学生的统计结果,针对做得好的方面,开展“夸海盐”活动;针对存在的不足,让小组讨论,商量对策,开展“议举措”活动;在此基础上,开展“争做代‘盐’人”活动。有的小组向大家展示“五水共治”手抄报,有的小组用海盐方言以“三句半”形式夸海盐,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做到活动与内容的有机统一。

三、地方课程教学应树立情感意识

地方课程的实施着眼于让学生在了解本地区的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内容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爱家乡、爱乡亲的情感。因此,在地方课程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实施最重要。教师只有自己对家乡产生深深的情感,才能在教学中以情带情,以情传情。

于城小学的陆老师为精彩呈现《江南古民居》一课,利用双休日时间,走进澉浦镇毕云程故居和朱家老宅、武原北大街古民居,对建筑特色进行详细记录和拍摄。正是源于对家乡古民居的这一份热爱,才有课堂上对学生声情并茂的呈现,让学生在她的循循善诱中,学到知识,掌握方法,产生触动,纷纷对如何保护家乡古民居献计献策。

四、地方课程教学应树立综合意识

地方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树立综合意识,关注地方课程与其他课程整合,特别是与科学、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整合,寻找它们之间的交叉点和结合点。教师在课堂设计时要根据内容,利用多种手段呈现综合性的课堂。

向阳小学的朱老师在总体介绍了江南古民居特点(白墙黛瓦、精巧雅致、傍水而建)后,设置了“拼江南水乡图”的环节,学生4人小组合作游戏,像综合实践活动课一样,课堂氛围出奇地好,学生收获了满满的成功感。天宁小学的唐老师在教学《宜居家园靠大家》一课的最后环节,带学生齐唱歌曲《爱家爱海盐》,用歌声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