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督学工作需厘清八对关系


□衢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吴水洋

2019年,我在南京参加了一次督学研修班,5天下来,电脑里多出来万字笔记,心里多出来沉甸甸的收获、沉甸甸的责任。

一、督学要有专业性

一项工作、一份职业乃至一个行业的权威性,首先来自其专业性。

无论就知识理论,还是能力素养层面来说,督学就是一个“多面手”,既要懂教育教学,又要会管理沟通,更要懂教育法规政策,其他诸如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法学、教育社会学等方面的学问也都应该懂一些。

什么都会也有问题:容易导致不知轻重缓急,乃至迷失方向目标。为此,督学需要思考的是“主业”问题,即如何分清主业、聚焦主业、攻克主业。

教师的主业是教书育人,纪检干部的主业是执纪监督,那么,督学的主业究竟是什么呢?

培训期间我每每陷入深思,最后总结出八对需要厘清的关系:

一是“督”与“导”的关系。两者构成督学工作的两翼,如果一定要分个主次出来,应是“督”为主,“导”为辅,才能督得精准,导得明白。

二是“督”与“管”的关系。不能以“督”代“管”,也不能以“管”代“督”,不能随便耕人家的田,要有“到位补位但不错位越位”的边界意识。

三是“督”与“赏”的关系。“赏”(激励、调动)是工作的手段、策略与艺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督”。

四是“督”与“服务”的关系。“服务”是督导过程的副产品,并不是“督”本身,不能因“柔软善良”而忘却“督”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五是“督”与“护”的关系。督导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和成果,但不是做“老好人”,该坚持的底线和原则还是要坚持,做到“督”中有“护”,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六是把“导”字二分,有“指导”与“引导”的关系。“指导”针对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等具体事务,“引导”针对办学大方向,贯彻教育方针政策,“引导”的使命和责任比“指导”更为重要和艰巨。

七是挑刺与点赞的关系。挑刺是发现问题,点赞是宣传成绩,是工作上的一种策略和手段。挑刺为主,点赞为辅。点赞是为了更好地挑刺。

八是政策法规性业务与教育教学类业务的关系。两者都很重要,但目前似乎更应加强前者。

督学的策略与艺术诚然需要,但要服从服务于督学目的,不能颠倒。督学要用“督”和“导”两只手“弹钢琴”。“督”在本质上使督学易处于矛盾焦点,难免要当“报警器、乌鸦嘴”,而非“迎春花、报喜鸟”。

当然,督学也不应做“学舌鹦鹉”或“扑火飞蛾”。要分清现实、理念和理想,勇于实践,不忘记“主业”与初心。

二、督学要有权威性

要保证权威性,得有资源和手段,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长牙齿”。衢州市总督学曾金松在培训班结业式上讲得好:“让督导工作(督学)长点乳牙。”这个定位不错。

督学工作确需要长点牙,但长什么样的牙?是“青面獠牙”吗?我看大可不必,故意吓人的是“纸老虎”,最后弄得个狐假虎威,自欺欺人。长点乳牙就足够了。

牙齿本身要清洁留香,需常清洗常护理,不能满口黄牙臭牙蛀牙,熏死人吓死人。督学也应常学习常反思常提升,不断检查修正自己的督学行为,不能吃老本,让“牙齿”发黄发臭。

牙齿长出来是要用的,用进废退。当然未必时时都用,一碰到事首先就想到用牙齿狠咬要不得,还是应先礼后兵。牙齿就让它像尚方宝剑、达摩克利斯剑一样,备而不用,有备无患,一旦“利剑出鞘”,就要“每击必中”。

牙齿怎么用?既要咬得准,还要注意时机,不能乱咬一通。咬完之后,别忘了给对方及时止血疗伤。

三、督学要有情怀和信仰

权威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督学的权威来自教育情怀与事业信仰,由此持续激发出专业反思与智慧担当。无情怀无信仰,则专业性再强、“牙齿”再多也会走向反面,挂块督学招牌为个人谋私利。

朱自清先生曾云:“教育工作者应有教徒一般的虔诚。”诚哉斯言。督学作为广大教育人中的优秀群体,对教育督导工作更应有虔诚执着之心。

督学工作不是为了自己的权威,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偏不倚贯彻到底,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学校和师生家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