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带去“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绍兴一对教师夫妻档援川支教纪实

□本报通讯员 丁 伟 李昕锋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这是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场景,也是来自绍兴的支教教师沈杰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校园里正在规划的事。他看了设计图和效果图后说:“很漂亮,再过几个月就能实现了。”

沈杰是一位来自绍兴市越城区塔山中心小学的英语教师。2018年9月,他和同为教师的妻子王怡,带着9岁的女儿来到距离绍兴2000多公里的马边。2019年9月,在一年的支教期满后,夫妻俩又主动留了下来。唯一不同的是,女儿送回了绍兴,接来了7岁的儿子。

2017年3月,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总体部署,越城区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签署扶贫协作协议,派去了3位支教教师。2018年9月,教育协作扶贫力度加大,越城区又派去8位教师,沈杰、王怡就在其中。“我是党员,也还年轻,能参与支教是一生都很难得的机会。”沈杰回想起当时的初衷,“老婆也很支持我,愿意和我一起来。”两人将想法告诉了双方父母,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唯一的难题是一双年幼的儿女。“父母都劝我们别担心,说他们身体好,我们带女儿走,儿子留给他们带。”沈杰说,这是考虑到女儿大了,适应能力更强一些。不久后,民建小学多了一对英语教师夫妻档,也多了一名来自绍兴的四年级插班生。

在马边县城打听民建小学很容易,本地人会说,“就是修得最好的那几栋房子”。这座占地面积达138亩的校园,包括3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还有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也一应俱全。和一流的硬件相比,学生的水平却将沈杰拉回了马边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现实。“就英语成绩来说,一个班大部分孩子不及格,而且基本上是‘哑巴英语’,听说能力很差。”沈杰和王怡没有退缩,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开始,采用“自然拼读法”提升学生英语单词的拼读能力。如今走在校园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识沈杰,会主动和他打招呼。在他一年多的努力下,很多学生已经能勇敢地说英语了,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教学生,沈杰和王怡也是当地教师的导师,两人的“鲁迅英语学科工作室”定期开设月示范课、周教研沙龙、导师推门课,还经常送教下乡,将来自东部沿海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小凉山腹地的乡镇小学。

按照原计划,沈杰夫妇支教的期限是一年。“能再教孩子们一年吗?”2019年6月28日休业式后,一名学生的妈妈找到沈杰,恳求他。沈杰觉得,那里的学生很需要他,于是在和妻子、父母商量,并经上级部门同意后,夫妇俩决定再支教一年。“好多计划还没有完成。如果再给我一年,效果会更好一些。”9月开学后,沈杰、王怡的身影又出现在校园里。儿子作为一年级的插班生,不久前还系上了红领巾。

沈杰挂职担任了副校长,协助抓德育工作。他现在思考得最多的,是帮助学校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这样即便是我们这些支教的老师离开了,教育教学工作也能继续良好地进行下去”。

来自鲁迅故里的教育帮扶带着浓浓的鲁迅“印记”,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在民建小学设立了马边分校,不仅沈杰、王怡的工作室叫“鲁迅”,学校里还开设了“鲁迅班”。“能不能把‘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也搬到校园里来?”沈杰的这个建议也得到了认可。

“‘百草园’里要包含菜畦、石井栏、皂荚树等五大元素,‘三味书屋’要挂上一块匾和一幅画着梅花鹿伏在古树下的画,和文章里写的一样。”沈杰说,建“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目的,不仅是让它们成为当地学生的实践基地和成长乐园,同时想让更多的马边学生了解绍兴、了解鲁迅、了解江南水乡。这在沈杰看来,也是越城、马边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深情厚谊的见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