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政校合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浙工贸共建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侧记

□本报通讯员 杨晓珍 王耀章

近日,设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对该校此前帮助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成功应诉美国“337调查”案表达了谢意。

事情要追溯到去年6月。美国Walbro公司借助中美贸易摩擦,在美发起了“337调查”,指控瑞星公司等7家国内企业对美出口的化油器产品侵犯了专利,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及禁止令。

由于跨国诉讼办理时间长、费用高,国内其他6家涉案企业均不应诉,如果瑞星公司也不应诉,一旦禁令发布,温州市所有同类产品都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事发后,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第一时间与汽摩配行业协会取得了联系,并到瑞星公司实地调查,帮助分析维权对策。园区还展开了“温州汽摩配(化油器)产业专利分析和预警”项目研究,围绕化油器技术专利进行了深入分析,从专利预警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正是这份报告,让企业及行业协会坚定了应诉“337调查”案的信心。

去年10月,瑞星公司在“337调查”诉讼中取得胜利。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是温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常会遇到的问题。由浙工贸和温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建设的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已经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者。

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方面,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有一套”。园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中国(温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同时与阿里巴巴等合作开展电子商务侵权判定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免去了企业大量的诉讼费用与烦琐的诉讼程序,大大降低维权成本;成立“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累计受理相关案件1700余件。

作为政校合建的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园聚合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吸引了30多家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服务、维权援助、质押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同时,知识产权服务园也积极发挥根植高校的优势,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3年成立全国首个高职院校层次的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培养知识产权实务性人才。学院聘请知名学者及企业知识产权高管组成指导委员会,并与上海大学共享教科研资源,现已培养3届毕业生。

自2009年成立以来,知识产权服务园为3万余家企业及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了服务,申请、授权、转让专利超10万件,代理申请、转让商标约5万枚,受理调解相关纠纷案件6000余件,为企业培训3万多人次,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0亿元。

园区自身的平台效应也持续迸发,收获了中国温州(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温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中国(温州)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能力建设机构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