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上好劳动教育这重要一课


□本报记者 金 澜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投入使用及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工作情况。细心的教师发现,从教材内容来看,劳动教育的分量加重了。

比如,语文必修教材上册特设“劳动光荣”专题单元;思想政治教材讲述“工匠精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等内容;历史教材介绍隋朝工匠李春、“铁人”王进喜……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我省在去年出台了《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并迅速跟进落地;今年6月公布了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名单,将试点学校细化为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实践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其他劳动实践等5类12个方向,试点时间为3年。

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重要的一课?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介绍,此次设立试点学校,正是为劳动教育的常态化铺路,校内劳动教育的形式应该是千姿百态、因地制宜的,希望试点学校胆子放大一点、步子迈开一点、速度加快一点,逐渐形成特色。

今年开学日,金华市苏孟乡中心小学安排了一个特别的开笔仪式。将传统开笔礼和劳动教育相结合,为每个孩子准备了4颗小种子、1支铅笔、1块橡皮。仪式结束后,学校组织学生将饱含新学期梦想的种子带回家种植,并用文字、画笔、照片等方式记录植物成长过程。开学送种子,寄托着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美好愿景。

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是生姜产地,种植历史悠久。入围“校外劳动实践系统化、制度化试点学校”的新丰镇中心小学,早在2013年就开辟了“幸福姜娃农场”,并以此为依托,开发和设计新劳动教育课程,其中四年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主题是“姜文化”。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阳市六石街道吴良小学的科技劳动教育已从起初的种菜养花,演变成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劳动综合实践教育。除了有占地5亩的“童乐园”,学校还组织成立了“童乐园”小农艺集团,下设12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班级)下又分设办公室、生产部、销售部、农艺部等4个部门,除了公司顾问由班主任和家长担任,其他岗位全部由学生负责。一次,学生在收获时发现,豌豆产量仅有2.3千克,远低于正常水平。为了找出原因,他们来到实验室,开展研究性学习,学校也趁此机会普及研究性小论文的撰写规范。校长单冬冬说,融入科技元素的劳动教育,很受学生喜爱。

近日,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段云成在班上开展了一场大扫除劳动岗位志愿征集会。大扫除为什么要搞竞聘?原来,段云成发现,女生更喜欢扫地、擦玻璃、擦课桌等一些耗时较长的精细活;男生则相反,他们愿意做一些粗脏累的时间较短的活。这说明性别、个性、身高、经历、情感态度和成长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学生对不同劳动项目的接受度和成就感。开展劳动教育要讲技巧,要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考虑个人意愿。经过师生集体讨论,确定班级大扫除劳动岗位44个,人均1岗,学生填写志愿,自主认领、竞争上岗。确定岗位后,班级又对每类岗位制定了岗位标准,每周开展个人评价和集体评价。这样一来,一套大扫除劳动竞聘下来,不仅解决了具体的班级劳动问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团队合作、自主选择、沟通协调等多项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海盐县元通小学教师孙亦华则在探索家校联动模式的劳动教育,试图发挥“1+1>2”的效果。微信“亲子阅读吧”推送劳动主题文章、鼓励每个家庭设置家务劳动小岗位、每周五晨会划出专门的“家务劳动岗位活动”总结时间、组建劳动教育主题的“家长义工”队伍、设置半月一次的“家长义工”课程……随着家长的加入,校内外劳动教育成了一盘棋。

每学期开展生活技能大比拼,是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延续10多年的传统。学校对不同年级学生提出不同的劳动达标要求,从基础的系红领巾、整理书包,慢慢过渡到有难度的钉纽扣、煎荷包蛋、煮面条、插花等,一共12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生的劲头可足了。

“新时代劳动教育,最核心的价值应该是培养人格,只要对人格发展有积极作用,劳动教育的根本目标就实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檀传宝建议,与其热衷于秀形式、炫作品,各地各校不妨静下心来,在教育理念、方式方法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学习、消化、升华,并贯彻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