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彰显职业教育个体功能 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 庄曼丽

刚刚结束的2019年高考如往年一样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成为社会和媒体追逐的焦点,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将有所缓解。因为,在高职扩招百万的政策引导下,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可以通过高考获取高等教育的入学资格。

今年5月8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职扩招100万,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从2018年的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到2019年的超过50%,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仅仅是职业教育功能的一部分展现。

相较而言,职业教育的经济功能更引人注目。“职教20条”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孙春兰副总理称,“发展职业教育是发达国家尤其是制造业强国的成功经验”。“双元制”职业教育更是被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学习的典范。同时,职业教育在解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但是,社会功能也只是职业教育功能的一个方面。在教育功能的结构之塔中,个体功能作为教育的本体功能支撑起了教育的社会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两大功能的重要论述。我们应该看到,职业教育不仅可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还能在以选拔学术人才为主要目的的普通教育之外,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路径,给每个人的人生出彩创造机会。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背景下,作为个体的社会大众或许能够理解职业教育之于国家社会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却不一定拥有国家的格局和视野,能够奋不顾身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职业教育。因此,彰显职业教育的个体功能,让每一个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都能看到自身发展的无限可能,才是提升职业教育对社会大众吸引力的关键所在。

如今,“职教20条”已经为职教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做好了充足准备。首先,“职教20条”通过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渠道,使中职学生也有机会升入高校读本科、读硕士,甚至读博士;其次,通过标准化建设,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教育经费倾斜政策保障等,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受教育者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再次,通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各方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环境,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彻底消除人们就读职业院校就会低人一等的后顾之忧;最后,“职教20条”颁布近4个月来,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开始切实发挥作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工作已经着手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职扩招百万计划正在落实。政策落地节奏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国务院改革职业教育的决心和力度。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