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景宁打造小规模学校“升级版”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任惜春

近日,景宁县9所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校长齐聚大均乡中心学校,参加小规模学校联盟筹备会议,针对发展瓶颈,就问题共研、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等达成一致。

建设两类学校,景宁起步很早。“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景宁,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人口较少,因此农村学校很早就出现了自然小班化。从2006学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县镇乡学校159个教学班中,学生数在30人以下的班级占112个,其中有13个教学班学生数不到10人。

也是从那年起,景宁因势利导,通过“变撤为改”“强基固本”“小班特色”等一系列草根措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两类学校办学之路。如今,景宁享受到了先行者的红利,小规模学校建设已然成为畲乡教育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点赞:“浙江景宁小规模做出了大文章,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去年8月,景宁小班化教育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除集中财力物力提升硬件设施外,景宁非常注重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质量升级。在该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张日赢看来,学生数逐年减少的确是劣势,但自然形成的“小班额”恰恰为小班化教育、个性化教学等提供了可能。2006年以来,景宁先后推进了三轮小规模学校教学改革。

第一轮改革的重心是通过课堂入手,分步探索“农村自然小班化教育模式”研究。第二轮教改则着眼于微班教学探索,并逐步提炼出农村微班教学常规15条。这15条教学常规包括充分利用“剩余面积”,将教室分为多个区角;根据学习需要,灵活变动座位安排;个性化布置作业,全体“面批”;尝试探寻跨年级、跨学科的合班教学模式等。为了让15条常规落地,该县教育局教研室还专设教研员,开展“教学服务指导周”,每月下校把脉农村小班教学实施与推进情况。

而还在深入实施中的第三轮教改,目标是让景宁农村小班化教育有序走向包含乡土味、小班味、家园味等在内的新乡村“三味”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育人机制更加立体化,从教书育人走向环境育人、课程育人、家校育人;让育人策略更加人文化,如评价方式的不断完善,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让学生全面成长;实现个性空间的建设创新,让“枯燥学”变成“快乐学”,让学生个性成长。

该县教育研训中心主任助理练飞直言,通过12年的探索和实践,使得“面向全体、关注差异、培养个性”成为该县小规模学校共同的价值追求,小规模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班级个性文化初步呈现,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普遍提升。

眼下,景宁一所所原本面临或拆或撤局面的小规模学校逐步蜕变,当初“小而美”“小而特”的设想成为现实。尚存的16所小规模学校各有千秋,经过10余年的打造和传承,形成了“一校一品”甚至“一校多品”,如梧桐乡校的口琴、标溪乡校的抖空竹、大际乡校的花样跳绳、郑坑乡校剪纸艺术和畲族舞棍、大地乡校的成长银行,等等。

从教十几年来,大均乡校校长汤国栋曾先后在大地乡校、标溪乡校工作过,是当地小规模学校变美、变好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回忆说:“那时这些校舍很旧,空荡荡的教室只有几个学生的身影,教师提不起上课的兴致,也不知如何开展教学,学生们更加无心学习。而现在,它们都办成了农村现代化学校。”

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自发抱团,这让景宁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有东倍感欣慰。他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景宁小规模学校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学校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打造小规模学校“升级版”成了景宁今年年初提出的新目标。“新复式”教学研究、教师成长、学生成长平台、学习空间建设、个性化辅导、“项目式”学习等项目已被试点学校踊跃认领。各校也都自发行动起来,为打造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而继续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