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当好一名新时代班主任,不简单
宁波市一批名班主任的道与术

□本报记者 黄莉萍 通讯员 张飒英

“班主任工作最危险的是经验主义,我们要用专业的思维、专业的技巧、专业的理论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月12日,宁波市首批1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14位名班主任分别在该市组织的“新时代的班主任使命”主题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工作经验。

新时代的班主任看点纷呈

“让学生服气的不是大嗓门,而是大胸怀,是智慧的思考和机智的回应;引导学生认识并改正错误,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动不动就请家长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一做班主任就是30年的鄞州中学教师史维东认为,努力学习,既是对学生的期望,又应该是教师面对世界的姿态。

“把学生放在正中央,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平台。”奉化区江口街道中心小学教师俞芬通过“小组合作竞赛的班级自我管理模式”“小鬼当家”“创意书市”等来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

“在新时代,班主任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应呈现什么样的面貌呢?”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吕霞飞带领全校班主任编撰了晨会微课校本教材《做好我自己》和《保护我自己》,内容涵盖文明、礼仪、卫生、学习、劳动、交往、自护等多种习惯的培养。

“自我价值感的高低,决定了孩子们的生命状态。”宁波市曙光小学教师娄冬芳带着学生们化身“巡访员”。在巡访“无序的共享单车”“环卫工人”“老旧小区”等以及相关的调查、演讲、分享活动中,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从奉献到成就的全过程,实现了自我价值感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不断提升。

“尊重、激励、关怀,是我工作的3个关键词。”“我的隐形好朋友”是宁波市实验小学教师茅燕琴分享工作案例之一:班里总有那么几位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找不到朋友,那么就让每位学生抽取一个学号,在接下去的一周里要每天跟对方微笑,还要默默地为对方做3件好事,一周之后答案揭晓。“有的孩子早就猜到帮助自己的隐形好朋友是谁,但从不点破,因为这着实是一件让人想想就很享受的事啊!”茅燕琴笑道。

……

构建班主任专业成长体系

“成立14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更多的是为了打造班主任工作实训和研究基地。”去年,宁波市出台《宁波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中小学2.4万余名班主任中,评选出首届市级名班主任14位、骨干班主任43位、新秀班主任57位。

如今,该市的市级“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享受同级“名教师”“学科骨干”同等待遇,分别享受每年3万元、0.8万元专项津贴补助,同时打通教师学科发展和班主任专业发展的职业“双通道”。同时,学校在奖励性绩效工资、职称(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的同时,完善班主任岗位月津贴制度,按教师职务(职称)结合担任班主任年限逐年增加。这一政策被甬城教师们称为“史上最优”的奖励机制。

同时,该市所有区县(市)逐步建立健全班主任专业成长体系,新评出的区县(市)级“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新秀班主任”共404人;构建市、区县(市)、学校班主任荣誉系列评选体系,其中每两年评选市级“十佳百优”班主任110名;近两年来又表彰了483位担任班主任工作满30年的教师……这样的政策和表彰让班主任们直呼“有奔头”。

“14位市名班主任最多的已有33年教龄,他们不仅要指导近200名工作室成员、学员的班主任工作,更要在由省内外8位专家组成的导师团指导下不断突破自己。”宁波市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晶晶介绍,工作室每3年为一个建设周期,每学年都进行考核。

“成为‘宁波名班主任’后,我就经常在思考: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呢?”最近,俞芬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俞班那些事”,还与志同道合的近10位班主任一起成立了一个民间工作坊。“加强与各地同行的分享交流,更能促进自我的不断成长。”她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