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专家点评】


仓前幼儿园基于“创想课程”,是在探索学前教育的一种新范式,旨在满足幼儿的兴趣和生活经验的同时,指向他们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在重构以及开发课程过程中,教师们非常注意遵循发现儿童的原则以及真实性、选择性、发展性原则。像“走进仓前老街”这一主题活动,就从儿童此时此地的生活经验出发,本着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精心选择了附近老街最有育人价值的真实生活提供给儿童,并让孩子自主选择各自喜爱的内容,多样化地开展丰富的活动;而且不只让儿童认识地理地貌上的老街,更让他们走进老街背后的文化与精神,不只让他们了解过去的老街,更让他们从仓前老街的历史变迁中感受到巨大的变化,从中学到各领域相关的核心经验。这是传承民族精神的改革实践,值得肯定和借鉴!

——浙江大学教授 刘 力

仓前实验幼儿园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和抓手,促使办园理念和育人目标的真正落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幼儿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地域文化传统,加强园本化课程建设,架构了富有特色的“创想课程”。以省规课题为统领,该园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开展研究性的教育变革实践,有效实现了教师发展、幼儿发展与幼儿园发展的有机统一。课改收效明显,不仅孩子们身上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教师的专业素质也大幅提升,幼儿园特色品牌初步形成,现已具有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对于那些希望借助课改实现弯道超车的乡镇幼儿园,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项红专

前些年,当我第一次走进仓前实验幼儿园时,就真切感受到了这里真实地存在着儿童的这“一百种”。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在幼儿园精心组织实施的“创想课程”中得到自然、自由的衍生;教师们则在不断变化着的各类课程活动场景中,努力因时、因地、因人、因景地寻找、判断与选择着相宜的支持策略,从而能审慎而有效地推动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有“创想”的教师是充满激情的,有“创想”的幼儿园是有活力的,有“创想”的孩子更有着灿烂的未来。我看到,他们每天都在拔节生长!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 汪劲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