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惠利课堂”:以学定教,智慧引领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杨红苗

“惠利课堂”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虚拟课堂与现实课堂的“双课堂”应用,利用“云+网+端”建立起一个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跨时空互动学习平台,并有效采集学生行为数据与学业数据,实施对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有效引导,真正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要求。目前,“惠利课堂”主要实现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影音素材推送,实现翻转学习。课前教师通过“惠利课堂”平台发送学习任务与学习资源,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及数据反馈,教师可即时参与引导,“微翻转”及“以学导教”可切实有效推行。一是学生在预习时如有疑难问题可以通过平台跨时空实现师生、生生多元立体交互;二是学生预习情况教师尽收眼底,学情掌握及时、精准,“以学导教”有理有据。

论坛立体互动,实现全员参与。“惠利课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平台上开设“论题”,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呈现自己的观点,教师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情况,互动情况也能一目了然。这样,在教师督促下的全员参与和互动成为可能。如政治课上,教师把《权利和义务》的相关话题通过某一案例发布到平台讨论区,学生各抒己见,线上发布自己的观点。教师通过平台统计可以关注两个数据:一是学生是否全部参与,对没参与的现场进行询问辅导;二是学生提交了哪些观点,教师对典型观点进行课堂评论,这样的设计使传统教学中的部分参与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全员参与。

精准数据统计,实现即时反馈。在“惠利课堂”云计算帮助下,学习效果即时反馈统计,能够精准到每题、每生、每次的数据,教师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的教学时段根据不同的数据反馈进行“深度指导”。比如随堂练习,教师通过平台发布练习,学生在线完成,教师根据数据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完成情况,教师通过数据反馈会发现部分学生跟不上节奏,这时教师可以现场进行辅导;二是正确率数据,如果正确率很高,教师可以忽略讲解,直接推送“进阶提高”盘点提升,对做错学生,教师通过录制“微题讲解”进行订正辅导,并实时推送“类题巩固”举一反三。这种动态数据反馈,使教师对每题、每生、每次的学情了如指掌,课堂也变得更高效。

平台课程实录,实现多次学习。在“惠利课堂”中,平台通过录屏技术,将所有教学内容完整保存在平台中,学生在任意时空可以进入再次学习,把传统的“一次过”学习变成“二次学习”与“反复学习”。

动态评价体系,实现个性发展。“惠利课堂”设置了每个学生学习成长轨迹,数据精准到每章、每节,教师可以根据学习数据监督学生实现自我提高,学生也可以查看自己的学业数据进行自适应提高学习。这样的设计避免了重复劳动与反复劳动,实现了在数据驱动下“减负”,使查漏补缺或进阶提高成为精准数据指导下的学习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