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杭州第十四中学 冯冬怡
“彩虹学堂”促学生个性化发展


名为“彩虹”,强调的是多样化、多层次、多途径,即通过多彩的课程建构和管理下的在线学习系统,呈现多元课程学习内容,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学习需求。杭州第十四中学用技术、智慧、理念和行动,带学生进入更智能、更协同、更快捷的教育教学新世界。

“彩虹学堂”就是一个基于微课的在线学习社区。在这里上课的都是杭十四中各学科的资深教师,有足够干货。另外,“彩虹学堂”随时随地都能开讲,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学堂里所有内容都是杭十四中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捣鼓出来的,不仅没影响教师日常教学,还可以满足高一到高三学生在各学科上的个性化需求。每个模块都和高中课本一样,包括了多个章节。每个章节的视频,都由杭十四中教师录像制作,10分钟说清楚一个知识点。高三学生可以在线复习,高一、高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科目和内容在线预习。

视频、学案和练习,是构成“彩虹学堂”的3个组成部分。这一在线学习社区最吸引学生的功能,就是教师配合每段微课视频制作的习题库。“听老师讲完要点,直接做题。做完后,系统会显示答案。我做错了的那些题目,系统会自动编入‘我的错题集’,能随时查看。另外,‘彩虹学堂’还有‘问答’功能,所以哪怕是在寒假,我都能随时提问,会有热心的学霸和老师留言回答。”一名学生说。“彩虹学堂”还有一个设置好友圈、查看学习进度的人性化服务功能,为线上的学习也营造出一种学习氛围。“彩虹学堂”上不仅每位学生有一个账号,家长也有独立的账号,可以随时查看孩子的学习进度。

这一采用社区化、游戏化的学习方式,打造碎片化、交互式的网上“超级课堂”,至此已见雏形。如今,杭十四中已在“彩虹学堂”上成功打造了基于学考、选考和同步课堂的三层次网络课程、近60个课程模块,与浙江新高考方案完美对接。杭十四中两校区的3000多名高中生,现在都可以登录自己的个人账户,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学习计划,根据自己的基础自主学习。

在“彩虹学堂”,学校为每一门科目都设置了本学科各知识点的“技能树”。每一个知识点都是由视频、PPT、文档、测验板等组成,多元化的内容确保知识点的所有内涵都能被确切地表述给学生,测试等在线互动也能准确地发现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状况。学生可以通过点击任何“技能树”的“分枝”,自主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的、感兴趣的知识点,从而完成系统的知识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