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杭州钱塘区“智慧护苗”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报讯(通讯员 徐 璟)家长辅导孩子阅读时,只要发现任何不良信息,随手拍一键上传,就有执法部门迅速处置。9月16日,杭州市钱塘区正式上线“智慧护苗”多跨场景,以未成年人为小切口,构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大应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生态。

“智慧护苗”由“1舱4端5场景”构成。“1舱”即1个数字驾驶舱;“4端”即钉钉、浙政钉、浙里办、PC端等4个端口;“5场景”即不良信息监测预警、协同处置闭环管理、护苗课堂、绿书签阅读、积分奖励等5个子场景。

“‘智慧护苗’瞄准了5大痛点,包括问题线索发现难、网络空间监管难、执法处置协同难、活动效果评估难、示范评选量化难等。”钱塘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拿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少来说,过去,发现非法出版物、网上有害信息、违规网络游戏等线索后,缺乏畅通、及时、有效的投诉渠道,导致群众反映问题积极性不高。而“智慧护苗”则推出5大场景,招招精准解决这些痛点。

借助不良信息监测预警,除了推出一键举报功能,场景还可通过投诉举报或智能监测系统对不良信息进行识别审核,及时向监护人提供预警信息或语音电话提醒;借助协同处置闭环管理,联合教育、公安、文广旅、综合执法队、街道等多部门单位,对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在线甄别、落地查处、依法处置,形成信息共享、联打联治的治理格局;借助建立绿书签书库,向青少年个性化推送阅读书目,鼓励其养成天天阅读、共享阅读、营养阅读的习惯,并分析青少年的阅读数量、时长、类别等,精确形成阅读指数。

“我们还根据青少年年龄分布、兴趣爱好、活动意愿等要素建立数据模型,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工业旅游等区内第二课堂,推送‘护苗’活动、心理关怀、附近阵地等个性化内容,精准对接未成年人需求,更好赋能其个性化发展。”钱塘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钱塘将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全域智治,不断破题“护苗”行动的难点堵点,做好“精”和“细”的文章,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