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12日 星期

“防溺水教育”这根弦松不得


□斯涵涵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在江西东乡,一个小男孩的三名同学组团去水库游泳,男孩在劝阻无果后直接拨通了报警电话,“我怕他们有危险,你快来救救他们吧!”(7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报警的男孩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当时他们在水库附近游玩。因为天气热,其中一名小伙伴提议下水洗澡凉快一下,该男孩察觉到危险,遂劝阻伙伴们,但大家都不听,于是便拨打了119寻求帮助。消防员发现该水库位置较为偏僻且周围没有成年人看管,属于野泳,风险极大,赶忙将孩子们带离危险地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这个小男孩此次的“不够朋友”,有效避免了溺水悲剧的发生。

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6%,远高于交通事故和失足跌落的意外伤害,溺水死亡已经是儿童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尽管学校、家长三令五申禁止随意下水游泳,但暑假到了,天气炎热,孩子们自控力差、风险意识不足,往往喜欢一时兴起结伴嬉水。

小学生“举报”伙伴野泳印证防溺水等应急避险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此起事件中,报警的男孩显示了较强的风险意识和处置能力。危急时刻,生死只在分秒之间,而掌握科学、有效的应急避险安全知识就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学生应急避险教育,不断出台一些规定,出版了不少读物,也设置了不少课程,还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很多城市已逐渐将中小学校纳入城市应急避难体系,许多地区、学校开展了学游泳、学防火、地震逃生等安全教育活动,并经常性地进行实地演练,弥补了过去忽视安全教育的短板,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与避险逃生能力。报警男孩便是学生安全意识大幅提升的反映。其果敢、机智、有责任心、真心爱护朋友,也赢得全网肯定。

而其他几个小学生去危险区域玩耍、不听劝阻执意玩水,再次敲响安全警钟。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暑假、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安全管理,给孩子传授预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全社会要把防范中小学溺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拿出一些标本兼治的对策与措施:比如,增加财政拨款,依托学校和社会力量,建立假期课堂,对学生们宣讲安全常识和避险知识,强化安全能力训导,搭建假期娱乐场所;强化教导少年儿童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增加危险地带的警示和巡查力度,引导学生远离危险区域;鼓励更多爱心志愿者、组织机构关注和参与少年儿童的安全工作,从源头上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安全的假期玩耍空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