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本报记者 杨 倩 通讯员 朱 彬
嵊州市剡溪小学:足球文化扎根生长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近日,嵊州市剡溪小学的学生走进长乐镇尤村,在溪谷稻田里体验割稻、打稻等农事劳动。收割结束后,学生们还在稻田上踢起了足球。

自2014年加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足球种子计划”起,剡溪小学就开始普及校园足球。7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的足球竞技水平提高明显,校足球队在县、市、省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学校在全面普及校园足球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校园足球文化,试图达成“以球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

创设足球文化环境,演绎足球乐章

“一路一展馆,三墙一点缀”,学校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装饰,为校园足球的推广创设文化环境,为校园足球的开展注入人文基因。

一路一展馆,弘扬足球主旋律。灵动足球路紧贴操场东边,在操场和道路的隔离栏上,挂着一个个足球,上面记载了开展校园足球运动7年来足球小将们每一次比赛获得的成绩。教学楼的足球文化展示馆则设有足球交流、奖杯风采等多个板块,展出了学校足球运动的历史和取得的奖项,彰显了“自信、合作、快乐、拼搏”的校园足球精神。

三墙一点缀,奏响足球协奏曲。“明星墙”在体育馆的左侧,学生们在体育场内随时都能看到,利用足球名人的影响力把足球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里。“功夫墙”在笼式足球场外,墙上画着数字图形,学生们课间可以在这里进行足球游戏——将球踢向指定的位置,开展小组竞赛,对各小组以命中率进行评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踢足球的积极性。“荣誉墙”在体育馆的右侧,墙上张贴着球队、球员在足球运动、比赛过程中的故事,以激励学生文明乐观、积极向上的足球运动热情。学校还以窨井盖为画板,让学生以足球运动为主题进行涂鸦,让足球文化铺满校园地面。

就这样,剡溪小学的校园里时刻洋溢着足球因子,演绎着足球乐章。

组织足球艺体活动,文化根植于心

为了进一步创造多彩的足球文化生活,发掘校园足球的精神文化,剡溪小学还以足球为载体,组织了丰富的足球艺体活动。

赛场向来是锤炼精神品质的最佳场所,校足球队的队员们在一年里,需要参加各类比赛几十场。在运动场上,队员们各个如勇敢的战士,抱着必胜的信念,迎难而上,让人看到了足球文化孕育下的闪光精神。

赛场上,学生们锤炼拼搏精神;赛场外,为了激发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学校开展了各种以足球为主题的活动,把足球和美育、德育等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精神品质,提高校园足球人口数量。

在美术课上,美术教师会指导学生们围绕“我喜爱的足球明星”,用画笔描绘与足球相关的活动,给足球运动插上想象的翅膀。将足球文化融入美术教育,让学生在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发展心智水平,提升人文素养。

在班级故事会上,组织中高年级的学生讲一讲足球的发展史,说一说自己喜欢的足球巨星的故事。除了“讲”,学校还举办了“中国梦·足球梦”征文活动,号召中高年级学生拿起笔来“写”。征文活动结束后,各班学生走向演讲台,通过演讲展示优秀文章,抒发对足球的热爱和独特的情感。

每年5月,学校都会举办“足球嘉年华”,其中有各类激发足球兴趣、锤炼足球技能的赛事。比如千人颠球大赛,所有学生参加,根据连续颠球个数的多少,评选出年级前10名和全校前10名。在今年举办的第5届点球大赛上,六(4)班学生楼锦昊以连续颠球1372个的成绩刷新纪录。比如运球绕杆比赛,每班派出8男8女参赛;又比如五人制足球赛,二至六年级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拼。

9月1日新学期伊始,一年级新生来到校门口,看到的是大大的用气球装扮而成的足球拱门,校长张小丽在拱门旁迎接每一位新生,穿过足球拱门,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身穿足球服在旁颠球,夹道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新入学的孩子们被这一“绝技”惊呆了:“这些足球怎么这么听从哥哥姐姐的指挥呀?!”“新生入学需要仪式感,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们从新生第一次进入校园就把足球文化根植于心。”张小丽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