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如何看待要求家长协助学校值勤站岗的现象?


俞和军(楼主)

不少学校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会邀请家长轮流到学校协助值勤站岗,维持校门口的交通安全。有人认为,让家长参与学校工作有利于家校联系,有利于家长了解学校管理;也有人认为,这加重了家长的负担,毕竟这是家长的额外工作。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雷 恒

家长协助学校值勤站岗,作为一种要求我觉得不合适,但允许有热心、有时间、有精力的家长偶尔参与学校管理,体验学校运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校自身规范,也能促进家校沟通,还能让学生和家长有一种自豪感。如果这件事能让人人都有点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就是一件好事。

徐如松

家长参与是好事,值勤人数不在多,每个班级只要征集一两名家长志愿者就够了,一周征集一次。以24个班规模的学校计算,校门口每天就能有四五名家长志愿者在服务,并不会加重家长负担,其实家长志愿者都非常热心。

左渊臻

此项举措好,好在这几点:其一,维持学校周边秩序不是学校一方的责任,公共事务大家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效果更好;其二,家长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这能提升家长的公益意识、责任意识、文明意识;其三,一个学期每名家长只轮到一次,有特殊情况可以换班,可以请假。我们学校就在实行这项举措,师生、家长都很支持。

张祖平

我不赞成。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维持校门口秩序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一定的疏导和沟通技能。请家长来做,家长是否真心实意先不说,疏导过程中,由于技术不到位,家长志愿者可能出错,也可能与被管理的家长发生矛盾。

杨铁金

教育需要合力。创设有利于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良好环境,需要全社会支持。学校周边秩序良好,直接受益的是学生和家长。协助学校值勤站岗,是家长服务子女、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职责与光荣,应该怀着崇高感与自豪感,将它做好。

龙泉许东宝

乱,会增加不安全因素。把家长请来协助,多一双眼睛守护。

骄 阳

不能过度消费家长的“教育助力”,前提必须是家长自愿,任何打着家校合作口号要求家长做这做那的,都需要反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