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如此“市长教学质量奖”,不设也罢


□周国平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表示对教育的重视,纷纷设立“市长教学质量奖”,重金奖励各类教育教学质量突出的学校。

类似举措的确激发了一部分学校狠抓教学质量,也让教师感受到了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有了“市长教学质量奖”的指挥棒在指挥,从上到下没有人不重视教学质量。首先,每个学期开学初,都会召开全市教学质量分析会,以表格形式将全市学校的成绩进行排名。重点表扬成绩突出的学校,同时重点批评某些成绩落后的学校。开完全市教学质量分析会后,教育行政部门又会组织所管辖的学校进行再次分析和反馈。最后,各中小学校长回到学校,必然会组织教师学习会议精神,叮嘱要重视教学质量。

但奖励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危害。

在如此形势和氛围下,几乎所有学校和教师都卷入了这场教学质量的无烟战争中,把质量当成了分数,选择了“唯分数论”。

有不少学校,在学生到了五、六年级时,音乐和美术等开始减半课时;稍稍好一点的学校,在临近统一检测的一个月,除了考试科目,其余学科一律停课;只有少数学校会一以贯之地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这样一来,考试科目教师打着“一切为了学生成绩”的口号,购买了大量试卷,让学生提早过上“中高考”备考的日子。

在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环境中,学校在绩效工资考核上会向毕业班、主科教师倾斜,有的学校还争取各种资金奖励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学科教师,考试竞争因此从校级之间转向了班级和同事之间。哪怕有再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同事之间也会彼此设防,更谈不上合作了。

设立“市长教学质量奖”,的确是政府重视教育的担当和作为。但是,笔者认为出台一项教育政策,应该邀请各个行业的领军代表和教育专业人士进行多方面论证。不然,设立以分数论高下的“市长教学质量奖”,一定会有违教育初衷,不但无益于提高教学质量,还会加重学校和教师负担。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学导向和教育教学行为。“市长教学质量奖”当然可以设,但不可“唯分数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优化,指明实施路径。唯有这样,才能推进教学改革,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