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5日 星期
□本报记者 武怡晗 金 澜 李 平 张纯纯
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篇章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武怡晗 金 澜

李 平 张纯纯

立春刚过,新春将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上午9时,主会场内,来自全省各地的会议代表个个精神饱满、聚精会神。在全省各市、县(区)还设有213个分会场,实时直播的会议讲话和精神,以视频形式传遍了我省教育系统最基层。

“这一年无疑是最让人煎熬的一年,但也是最让人自豪的一年。”一年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逐步适应新的治理模式,加强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的应对能力,全面推动着教育系统的“整体智治”。

主会场上,来自各地的代表们分享了乡村学校的“小而优”、课后托管如何做实做细,讲述着如何打破教师绩效分配的“大锅饭”、如何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如何深化高校“课程思政”……这些聚焦教育教学热点、难点的交流,折射出特殊时期教育人的坚守与担当。

会上,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作了讲话。从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到未来一年的系统谋划、精细部署,从落实立德树人到推进改革创新,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到高等教育强省……讲话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字里行间,满是希望。

“听完报告,深感教育重任在肩。”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淦英表示,湖州将加快形成“学在湖州”品牌,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教育。台上台下,心心相通,参会人员或凝神静听,或举笔详记,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里,包含着大家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认可,洋溢着教育人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发展的豪情壮志。

会议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并提出要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研究解决,强调要重点推动教育领域的“十个融”,让与会的高校校长、各地教育局局长深受鼓舞。

“报告提出的‘十个融’的教育理念,充分体现了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说。落实全域融合,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季根寿表示,衢州将树立全市教育“一盘棋”理念,统筹市域资源,实现均衡服务、系统布局;抓好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优质均衡的模式样本。聚焦五育融合,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建红认为,要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破“五唯”既要摆脱束缚、释放活力,也要守住底线、科学评价,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十个融”的系统观念,也为不少地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朝辉表示,新的一年,将以深化教育“五重构”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校网优化、课堂变革、科学评价、队伍引育、家校协同、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学校要将育人的框架搭起来,把一个个散落的珠子串起来,形成整体效应。”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表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校长要有讲给教师具体实施的版本,更要有解释给家长听的版本,要用社会听得懂的话把学校的办学愿景讲出去。

会议提出,要加大力度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报告提出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布局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这就启发学校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角度来思考专业学科布局建设,紧跟时代发展。前不久,教育部与我省联合出台意见,布局共建温台职业教育高地,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样板”,这让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士明格外激动。“是荣誉,也是责任。”邱士明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提高党建水平与做活思想政治工作“齐头并进”,坚持深化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推进学校“1551”人才工程“齐抓并重”,坚持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

陈根芳指出,教师水平决定教育水平,教师质量决定教育质量,要聚焦建设堪当教书育人使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此,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表示,要建设以新师德和新师能为核心的“新师范”,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培育新时代筑梦人。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陈海波表示,为海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要坚持“引培管用”并重,释放超常规猎聘人才、“银龄讲学计划”、“杏坛新秀工程”、教师试用期及积分制管理、海岛教研训一体化平台建设等政策举措的实际效应。松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敏娟表示,做好教师工作,不仅要着力引才,让优秀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更要切实育才,抓好校长、教师、教研员、班主任、局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素质提升、作风提升。

会议提出,要大力开发社会培训这片“蓝海”,不少代表迫不及待地表达了他们各自的感受。“宁波将大力推进开放大学与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和行业企业等合作,拓展社会培训。”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表示,宁波职业教育将紧密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引导院校办学重心下沉,面向产业集聚区办产业学院,推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向区县(市)和产业园区延伸,打造建设实体企业课堂。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备受鼓舞,他说:“2020年学校共开展职业培训9.16万人次。2021年学校将持续建设好5所学院,精准服务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婴幼儿家长等群体的职业需求。”

“很直观,很生动,是一次学习良机。”全省中小学校负责人代表也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报告提到的‘家校融通’对实现家校共育很有教育意义,家庭和学校应该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作为共同目标,寻找彼此协作的关键点,共同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桐乡六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桐乡六中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校长邱国昌说。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潘旸则表示,报告再次明确了教育初心,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更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让儿童站在教育的最中央。

站在新起点,续写新篇章。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学校将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系统谋划新一年工作,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加快建设“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