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语文这本书很大 不能把它教小了


□金华市丹溪小学 王兆红

我布置过很多“有腔调”的语文作业,比如,暑假里聆听蛙声蝉鸣、仰望星空、寻找萤火虫;雪天在班级群和学生相约,堆雪人、打雪仗,入场券是要背一首和“雪”有关的古诗词……

我特别赞成家长带孩子去旅行,而且是做好功课的深度旅行。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的过程也是学习语文的过程。我请学生们把旅游经历写成文字,做成PPT,自己走上讲台上一堂别样的语文课。

语文教材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而语文是一个无穷大的面。因此,语文教师要有大语文观,坚持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结合,系统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

一、学前尽量识字,做个有语文基础的人

学语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识字。学前识字量大的学生,语文学习不会落后。有的家长会问:“不是要求零起点吗?幼儿园阶段怎么可以提前识字加重孩子的负担呢?”

其实,零起点不代表学前不识字。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眼下媒介那么多,信息量那么大,有的孩子仅凭看电视字幕,就认识了很多字,连父母都惊讶不已。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早接触,早识字,语文不可能学不好。如果父母适当加以引导,寻找各种机会帮助孩子识字,注重积淀,持之以恒,就能为学习语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经典文学读背,做个有语文底蕴的人

“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不是天生的,也不是靠好好上语文课就能有的,只能以大量阅读、终身阅读作为后盾。

课外书的选择很重要,快餐式的书少看,把时间花在刀刃上,花在经典阅读和背诵上。从一年级起,我就让学生阅读,从童话开始,到教材配套小说,再补充读一些中外散文集、短篇小说集。四大古典名著必须读完,二、三、四、五年级暑假阅读书目分别对应《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

除了读书,亦可观影。《中国诗词大会》《舌尖上的中国》《中国主持人大赛》等节目视频,以及很多获奖纪录片,我把它们作为语文作业布置下去,要求学生观看,做到“无所不读”,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了。

“死记硬背”不可取,但任何学科的学习都需要记忆,记忆力好的孩子,学习不会差。不同的人记忆力是不一样的,但记忆力也是可以训练的,多读多背是训练记忆力的不二法门。读书千万不能强迫,一定要保证孩子的睡眠。“一天之计在于晨”,将背诵和阅读的时间放在早晨,你会发现效果好很多。

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睡前阅读的习惯。洗漱完毕,钻进被窝,暖暖的灯光下,温馨的氛围里,读着读着,合上书本进入甜甜的梦乡,阅读和睡眠无缝对接,非常高效。这个好习惯,可以陪伴孩子一辈子。

经常有家长苦恼地向我请教:“王老师,我的孩子读了那么多课外书,背了那么多古诗词,为什么还写不好作文呢?”这应该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疑惑。

其实,这与吃烧饼一样,吃到第五个饼才饱,是不是前面四个饼白吃了呢?学生的作文写不好,说明语文积累还不够,继续阅读,继续积累,终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三、经典文化传承,做个有情趣会审美的人

语文是鲜活的,语文的天地很广阔,学语文不能仅仅围绕有限的文本。语文教师应该什么都懂一点,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军事体育……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把语文讲得生动起来,让学生们产生兴趣。

我曾经用一个月时间,布置学生接触中国戏剧,了解地方剧种的代表作,如京剧《贵妃醉酒》、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天仙配》、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婺剧《僧尼会》,我让每个学生学唱浙江民歌,如越剧调《采茶舞曲》。

我和学生一起观赏欧洲的名画,讲讲达·芬奇、莫奈、毕加索;和学生谈论敦煌、藏地密码,探究玛雅古国和亚特兰蒂斯文化,提醒他们在旅游时不忘去当地博物馆打卡。

语文可以和其他任何学科有机融合,产生互通效应,比如历史和地理,甚至是数学和科学。语文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其他学科也会学得比较好,同时能够将相应知识“反哺”语文,把语文学得更强更厚。

在我们班的教室里,挂着两张巨大的地图:世界地形图和中国行政地图。下课时光,学生们就在地图前“指点江山”“慷慨陈词”。

我要求学生背诵字典后面的中国历史朝代公元对照简表和元素周期表,并举行熟背比赛。

我请家长加入语文教学行列,邀请家长来上语文课,比如请精通茶艺的家长带学生学习茶道,请出国旅游的家长讲讲欧洲印象等。

双休日布置爸爸专属作业——爸爸讲时事,请爸爸把一周国内外新闻讲给孩子听,一方面让孩子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另一方面增进亲子感情。

语文课堂不仅仅属于教师,它属于各行各业的人们。

学语文最重要的是学做人,如果说语文积淀是“厚积薄发”,那么语文在人生中的运用就是“厚德载物”了。从学生一年级入学起,我就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懂得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勤俭好学、快乐分享,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觉得教语文如酿美酒,越教越尽兴,越教酒越香……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