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音乐式管理 触动式美育
我是音乐教师,我是校长


□叶林芳

“我是江山所有初中校长里唯一的音乐教师,也是江山市唯一一名初中女校长。”这两年,我常常这样介绍自己。

社会上对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等“副课”教师有些偏见,认为这些教师不能胜任教育管理工作,甚至不适合当班主任。但我认为,只要用心,“副课”教师在这些方面也能做得很好,甚至更好。

其实,这不仅仅是对于副科教师的讨论,更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讨论。美育作为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学校美育工作再次强势回到公众的视野。

美育应该怎么育,如何与新时代的教育进行结合,相关学科教师的作用要怎样体现……种种问题都将成为新时代学校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国正经历着建设新农村、决胜全面小康等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对孩子美育不重视的情况。

追求美是每一个人内心深沉的渴望,成长中的青少年对美的需求尤其强烈。因此,我校从教育教学活动的各种载体出发,寻求发展适应农村学校实际情况的美育,补齐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教育短板。

创造合力,建设“美”环境

积极创设以美为导向的校园环境。我校是一所农村老校,校舍一直存在着老旧渗水问题。我们通过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来解决这一问题。

“音乐老师当校长,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会不会垮掉?”家长们曾有这样的担心。但今年中考,我校在衢州全市的所有乡镇中学中拿了两个“第一”:平均分第一,低分率倒数第一——这个成绩,也是学校近10年来最好的中考成绩。

因为学校质量的提升,各级领导、政府部门、家长对我们学校都比较关注。经过不断沟通和协调,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成为每个人主动参与贡献力量的事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争取到了近450万元的资金,对教学楼的渗水问题进行修缮,给96间学生寝室进行了内部翻新并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为22间教室全部安装了空调、更换了多媒体,修缮了田径场、篮球场等场所的各种体育设施……

同时利用校园改造的契机,我们对校园内的文化设施进行了新的布置。经过改造后,校园中处处可见清漾楹联、毛氏名人故事等元素的宣传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每一扶梯走廊都有展现“江郎少年”的先进事迹,让学生感受身边的榜样之美;更是设有徽派建筑式“毛氏林”场景,让学生了解地方特色之美;由师生共同绘制的展现“运动”的墙体彩绘,让学生感受体育之美。

变奏曲式,实现“美”管理

人与人之间,充分沟通后才能让彼此心灵更加靠近。初到石门初中时,我就为自己立下规定,没有特殊情况,每天必找一位教师进行交流。

提供给师生很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如利用“每周点赞台”点赞本周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特别在今年因为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每位班主任亲自为学生手写书信,学校领导组织“邮差”小分队亲自将信送到每个学生的手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由我自己负责的“60秒话心理”栏目,栏目分为情绪管理篇、亲子关系篇、学习篇等,在每周的周五、周六晚上通过文字和音频的形式进行推送,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创新方式,构建“美”课堂

前不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全国已有部分地区启动美育中考,将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随着美育中考的来临,我们的美育课堂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一般认知中,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在主科课堂中对美的培养。以语文课堂为例,对于中国古代诗词歌赋的学习,感知其中的韵律之美、情怀之美,同样也是提升学生审美的重要渠道之一。

江山市教育局大力推进体育、美育课程,全市举行了班班广播操比赛、班班合唱比赛、班班器乐比赛等。结合农村初中的实际情况,我校组织七年级进行班班顺笛教学、八年级进行班班口风琴教学,九年级开展班班合唱教学。这一系列美育课程,为学生的成长打下了美好底蕴。

创设载体,展现“美”特色

今年,我校组织体育、音乐教师共同编排了《你笑起来真好看》的舞蹈作为学校的课间操,师生齐跳舞蹈,让课间操贴近学生的生活,更富有新鲜感、节奏感和韵律感。每晚我们还设立10分钟的“晚唱”时间,由音乐教师选编青春向上的励志歌单,各班级根据学生的喜好从中挑选歌曲进行演唱。晚唱活动很好地释放了学生一天的学习压力,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这一刻,学生很喜欢。

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十佳歌手”比赛、主题合唱比赛等活动。我们还在一些常规活动中增加了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开学典礼时,以一场精彩纷呈的快闪活动拉开了序幕;每年的秋季运动会开幕式,每个班级有5分钟左右的集体展示时间;每节语文课之前,会有3分钟的“经典诵读”;每堂音乐课上会有5分钟的才艺展示……在活动中,学生展示美、感受美、收获美。

随着对农村学校美育的不断探索和深入实践,我校收获了喜人成绩:今年我校学生在衢州市市级广播操比赛、舞蹈比赛、器乐比赛中均获得了一等奖。

美育让美融入教育的各种场景中,从课内到课外,让校园更加美丽、让质量携带绿色。美育让教育更有色彩,更有温度!

(作者系江山市石门初级中学校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