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教育大数据,为中职生的幸福成长赋能


□张国方

“三教”改革是当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当这项工作加入信息化的支撑,会擦出别样的火花。

教育呼唤数据智慧,建设智慧校园教育大数据系统,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通过大数据的获取、分析、传递与结果应用,促进教育管理与评价从“经验主义”走向“数据主义”,从“宏观群体”走向“微观个体”,从“单一评价”走向“综合评价”,推进教育服务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应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题中之义。

首先,要用数据说话。每个期末,我校学生都会获得一份绿色评价报告单,它由两张报告单组成,一张是学期学习成绩报告单,另一张是学生综合素养报告单。这两张报告单都由学生数字画像系统自动生成,呈现学生的多元智能,包括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德育成绩、心理成绩、社交行为、消费情况、考勤情况、职业倾向分析等各类数据。报告单体现学业水平的增值情况,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本学期的个人成绩,还能了解个人在年级的位置及在校期间综合素养发展曲线。教师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诊断及提出改进建议。

大数据平台还可以为班级、教师画像。利用大数据平台,将同一年级组(专业)不同班级成绩以及同一教师不同班级教学成绩进行分析反馈,从起点看发展,教师授课成果一目了然。教师还可结合班级的德育、社团、阅读等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协同完成班级教学工作改进。

其次,要用数据管理。运用大数据推进选择性课程。学生的多元智能分析及职业趋向预测数据,为学生选择选修课程、开展走班学习提供依据。教务处实时收集专业教学成绩数据、专业技能竞赛数据、技能大赛实训数据,综合考量学校专业教学水平,有效提升教务部门的管理效能。大数据分析系统挖掘图书馆的各种数据价值,以阅读来促进学生个体成长。优化德育管理,学生数字画像系统显示学生的学业发展、品德发展、兴趣特长、身心健康四个维度数据特征,形成德育诊断及预测。团委依据多元智能及兴趣特长、职业能力数据,选拔学生会、社团干部。对班主任而言,大数据平台作用更大。班主任可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出操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违纪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如依据社交及心理数据,组建朋辈辅导群;依据消费情况,进行贫困生精准帮扶。在学校管理方面,教育大数据平台监测与学校相关的新闻、论坛日志、论坛帖子,这些数据经过加工,形成可视化信息图,进行学校舆情预警。采集市历年中考数据与学校新生录取数据、学生技能获奖数据、学生毕业后就业跟踪数据进行关联度比对,为专业调整提供决策依据……这些由下而上的数据分析胜过由上而下的统计观察,关联分析胜过因果推断,学校决策因此“有据可依”。

再者,要用数据创新。借助大数据,学校进行个性化教学的全新尝试。阅卷系统数据和网络教学平台数据,可组成班级教学地图和学生学习地图,帮助教师精准定位学生个别差异。教师依据这些数据部署学习策略,给予个性化指导。

“得数据者得教育”,职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需求差异,将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朝着常态长效化方向迈进。后期,我校还将开发教师画像、专业画像、年级画像,借力于大数据,为中职生幸福成长赋能。

(作者系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