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阅读能力要素学教评一致性的实践研究
——以统编教材语文三下第七单元《海底世界》为例

□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 朱建欢 朱忠华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以“人文主题+语文要素”双线组元,阅读能力要素是语文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在培养学生对文章的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横看,同一个年级有不同的阅读要素;纵看,同一个要素在不同年级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每一个阅读能力要素都不是孤立的,它们呈网状结构,相互关联,螺旋上升。

阅读能力要素学教评一致性指向有效的阅读教学。学是阅读教学的主体,教是阅读教学的主导,评是阅读教学的手段。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做到学教评一致,关键要精准定位阅读教学的目标。当学、教、评都以此为指引,三者才能保持高度一致,彼此促进。

以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海底世界》第二课时为例,从学习目标的制定、学习过程的推进、学习评价的设计三方面,例谈阅读教学中落实阅读能力要素学教评一致性的实践研究。

一、学习目标的精准定位

精准的学习目标是阅读教学的前提和灵魂。制定学习目标时,要有整体观。

1.阅读要素纵观梳理

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篇章页中的阅读要素是“了解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把事物写清楚的”,围绕这一阅读要素,第六单元聚焦“一段话”;第七单元聚焦“整篇课文”,是从段向篇的过渡;上册第六单元“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下册第四单元“借助关键语句概括一段话的大意”,从“理解”到“概括”,各有侧重。

教学时,紧扣阅读要素,对教材进行纵向梳理,能够更准确地把握本单元阅读要素的要求。

2.课后习题细细比较

课后习题体现了单元阅读要素,同时指向学习目标。比较课后习题,有助于准确定位学习目标。

《海底世界》课后第二题:“在课文中找找,下面的句子在哪个自然段,说说那段话是怎样把这个意思说清楚的?”题目要求学生说出“围绕一个意思写清一段话”的方法。在此之前,第六单元《海滨小镇》、第三单元《赵州桥》及第四单元《花钟》的课后习题都有“借助关键语句理解、概括一段话的意思”“了解课文是怎么围绕一个意思把一段话写清楚”的阅读要素训练,而在四年级的单元阅读能力要素中未提及“围绕一个意思写清楚一段话”。可以推断:三年级要让学生学会“围绕一个意思写清一段话”的方法。

3.阅读目标科学制定

在纵观阅读要素和对比课后习题的基础上,《海底世界》第二课时的学习目标可以制定为:

(1)利用抓关键句找关键词的方法,了解课文从哪几个方面介绍海底世界。

(2)借助表格搭支架,通过对比阅读,学习“围绕一个意思,选取几个典型事物或方面,把一段话写清楚”的方法。

(3)在朗读感悟中,感受海底世界的景色奇异和物产丰富。

二、学习过程的板块推进

匹配目标的学习活动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采用恰当的学习支架,组织引导学生经历学习过程,帮助学生提升阅读能力。

《海底世界》第二课时,设计了四个板块:抓关键句,回顾课文;借助表格,梳理内容;对比阅读,发现表达;仿写片段,多维评价。其中,第二、三板块是教学重点。

1.表格做支架,边圈边划

三年级学生有一定的信息提取能力,采用圈关键词、找几种动物、划出不同动物的活动方法。学生在“圈”“划”“填”的过程中,完成自主学习,明白这一段是围绕“各有各的活动方法”来写的。

2.朗读促发现,边读边悟

三年级的学生对语言表达的关注相对不足,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朗读入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读出对文本的理解。

同时引导学生进行对比阅读,并思考:这样改好吗?

原文:有一种鱼身体像梭子,每小时能游几十千米,攻击其他动物时,比普通火车还快。

改写:有一种鱼身体像梭子,每小时能游几十千米,攻击其他动物时,速度更快!

原文: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却能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

改写: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却能巴在轮船底下做移动。

学生在交流中发现:把梭子鱼与火车比较,更能表现它游得快;把贝类当作人来写,去免费旅行,看各地风景,给读者带来遐想,十分有意思。用比较、拟人的方法,文字更生动,读起来更有味道。

紧接着追问:海底生物成千上万,为什么选择这四类动物的活动方式呢?让学生再次思考、交流。

3.比较找相似,边议边思

课文不但写了海底的动物,还写了海底的植物。引导学生读课文第五自然段,借助思维导图说说内容。

再和第四自然段比较,在自主合作的学习中发现两段相似之处:都是总分结构,都选取了有代表性的事物。这些发现为下一个环节的仿写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三、学习评价的多维设计

与目标匹配的评价是目标达成的保障。用好评价,能促进学生的学习,优化教师的教学。

1.评价标准明确在先

紧扣第二点学习目标,学习“围绕一个意思,选取几个典型事物或方面,把一段话写清楚”的方法,制定仿写评价:(1)围绕一个意思写;(2)选取代表性的事物写;(3)用上一定的方法写。明晰的评价标准,能让学生仿写时努力向标准靠拢。

2.分层设计梯度练习

根据学生差异,设计了三个仿写话题。

(1)动物园里的动物,各有各的睡觉方式。这个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可以结合生活经验仿写。

(2)清晨的大街,是多么___!半命题式话题需要学生自己填写关键词,围绕关键词选择、组织材料。

(3)自选题材。这是开放的话题,尊重学生的表达需要,鼓励学生发挥自主性。

分层设计的话题,让每个学生动脑、动笔,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让他们的能力得到发展。

3.多维评价促进发展

课程标准在评价建议中指出,“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与互动”。让学生本人、同学、教师、家长都参与评价,实现评价主体多元。教师可以有选择地对优秀的和需要修改的作品进行评价,为学生提供优秀范例,并让学生明白如何修改。让家长评一评,可以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如此,学生的作品有了更多的读者,进而收获满足感。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