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停课不停学”引发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问题思考


□浙江教育出版集团 何黎峰 陆 鸿

今年上半年,为服务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单位等积极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搭建云课堂,免费提供数字课程、数字教材、数字教学资源等,数字出版业务和教学大显身手。与此同时,疫情之下反映出来的网络课堂教学效果没有教师现场上课好,在线学习平台不够智能等问题也凸显了出来,使得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很自然地提上了议事日程。

一、目前在线学习平台情况分析

加快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目标的要求。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创新课程形式,并加快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文件指出:“积极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

目前,国内在线学习平台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功能相对简单,内容相对滞后,智能化服务未能很好地体现,课程拓展性知识及功能性服务欠缺。最典型的是,2020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对全省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了调查。调查显示,学生对线上教学各要素满意度均较好,对教师态度认可的占98.1%;对平台满意度最低,为83.3%。

这次疫情期间,浙江省11个地市教育部门都积极提供了在线学习平台,大部分属于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与国家、省级平台互通。为方便教师教学,平台内提供了名师工作室等教研平台,也有名师优课、教案、课件、试卷等资源。这些服务平台为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提供了服务平台,解了燃眉之急。如“金华八婺智慧教育平台”是其中相对比较完善的一类平台。该平台实行智慧管理,分为区域智慧管理系统、中小学智慧管理系统、职校智慧管理系统和STEAM创客空间;实行智慧教学:拥有面向小学、初中、高中教育的教育资源库,提供标准化的资源目录体系,教学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现有全部学科,提供超过39家出版社教材版本,涵盖了全学科、同步到书到课的优质教学资源;实行智慧学习系统:通过全场景数据采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帮助学校提升教学的精准性与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二、结合实际对平台建设的建议

基于目前教学课程改革及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情况,设想建立一套符合国情的在线学习平台。

1.加强自动测评、智能推送功能。在师生教学学习一个单元或一段时间后,可以通过系统组卷功能进行测评,并提供自动批改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平台首先能够跟踪并采集记录学生学习评测过程的学习数据,能基于大数据做出相应的分析和评判。其次,得出相关数据,如:平均分、最大值、最小值、优秀率、合格率、标准差、方差等,还能够计算出“标准分”,对学生相对某一个群体的相对水平进行评价。同时,能够按照不同的指定学科专题知识点类别进行专项分析,进而设定一个合理的教学目标,给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和策略,系统智能推送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资源或变式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拥有便捷稳定的操控体验。可稳定支持多终端阅读(支持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多种方式组合应用,兼容主流操作系统及版本浏览器(能够在Windows、iOS、Android等环境下顺畅运行,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可单独使用,也可与多种信息化教育平台和系统融合应用,并支持在线更新和离线使用。此外,要有版权保护加密功能,针对不同终端及不同的发布形式进行打包加密设置,一方面确保流畅使用,另一方面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3.加强与在线学习平台配套的数字化教材等资源建设。数字化教材形式:有强大的资源集聚功能,系统有机地运用多方面的技术合成,形成一个学生学习的大系统。由单向、平面、静止的表现形式发展为交互、立体、多媒体的方式。能创设更真实的情境,丰富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字化教材要将内容化静态为动态,变简单为丰富。利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交互性、沉浸性,呈现更丰富的学习素材,使学生身临其境,获得更加真实的体验。数字化教材能连接多媒体资源,内嵌外联相关的丰富资源和学习工具,如记笔记、加批注、思维导图、分类卡、画图、颜色翻转、滤色、查找等,点击相关链接可以立即提取打开。遇到问题,学生可以通过超链接,打开难点解析或教师讲解的微课等。数字化教材基本内容:每册教材要根据各学段、各学科、各学情的教学建议,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科基础知识”“例题讲解”“重难点解释”“知识拓展”“智能测评系统”等模块,全方位、立体化地动态拓展教材内容。

三、平台建设应遵循的相关原则

面对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必将越来越快。在实际过程中,有必要遵循以下相关原则。

以学生发展为本。按照学生的学习认知、心理发展规律等特点进行设计,归根结底是要促进学生的发展。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应着眼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按照育人目标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使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不能因为技术的便捷,而导致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的随意。平台内容应该参照纸质教材的送审制度,确保平台内容的规范。一些未经审查的、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内容,不能放在在线学习平台。

目前在线学习平台难以普及的主要原因是出版系统、教育系统和数字教育环境未形成完整、有效的数字教育生态。在线学习平台在中小学应用是可行的,但是推进的速度不能操之过急,要一步步进行。从大方向上来看,在线学习平台势在必行,也是切实可行的。但是现阶段,在线学习平台与线下实际教学应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关系,在线学习平台还不能替代线下实际教学。使用在线学习平台时,还应注意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尤其不能用眼过度。

笔者认为,只要找准定位,扎实推进,在线学习平台应该能得到应有的应用和价值的认同,并产生应有的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