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提出
全面实施初中强校工程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 李 平)7月23日至24日,2020年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在舟山举行。会议提出要全面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加快提升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更公平更优质的义务教育,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有辨识度的教育现代化实绩。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韩平、陈峰、舒培冬、张其宏等出席会议。

会上,各设区市教育局长交流了各地加强初中教育的经验做法,剖析了初中教育面临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共同研究探讨了改进提升初中教育的对策和思路。

在听取各地的交流研讨后,陈根芳强调,初中是义务教育的最后阶段,不仅是教育链条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对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对标全面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对标全领域建设“重要窗口”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初中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

陈根芳指出,从整体上看,我省初中教育在办学条件、课程改革、师资队伍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义务教育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整体满意度正逐步提高。但由于初中阶段的教育对象、教育使命、教师处境和家长心态等方面存在特殊性,初中教育还存在发展不平稳不充分问题,是整个教育链条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尤其是一些地方、部分学校存在教育理念偏差、公民办学校失衡、区域教育生态遭到破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对滞后等问题,影响了初中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陈根芳强调,各地必须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大力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和初中办学水平,不断扩大和落实教育公平。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办好初中的信心和决心。要抓住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和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的契机,进一步强化办好初中尤其是公办初中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和办学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不负广大学生的选择和信任。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初中的领导。把提升初中教育质量的根本落在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把“五育并举”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形成有利于贯彻落实教育方针的领导机制和治理体系。加强初中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把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验标尺,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三是树立正确的义务教育观。各级政府要把办好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让优质均衡成为新时代浙江义务教育的鲜明标识。各初中学校要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要求,着眼于教好每一名学生,坚持科学的、正确的义务教育价值取向,努力实现初中教育“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

四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五育并举”,以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初中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应有地位,加快实现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现代化。重点抓好课堂和作业两个环节。建强课堂教学主阵地,引导和促进学生实现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加快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促进教学与技术的有机深度融合。着力加强“作业革命”,变“题海战术”为“靶向作业”,在深入研究学情基础上,实施个性化的分层作业,逐步实现“精准教学”。

五是不断激发初中学校办学活力。在尊重和落实学校的自主办学权基础上,鼓励初中学校激发活力、培育特色、弘扬优势、提升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初中校长(书记)的选任、培养、培训和管理机制,努力让更多的初中校长(书记)成为懂政治的教育家、名校长(书记)。要培育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使之成为影响校风、学风、教风的持久动力。要进一步发挥民办学校的体制机制优势,实现民办初中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六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初中学校实现优质均衡的决定力量。要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区域内教师编制、岗位数量的统筹管理,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努力以师资的均衡推动学校的均衡。要高度重视强化教师的责任心,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书育人工作、更多地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

七是努力营造初中发展的良好环境。各地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综合治理、综合施策,为初中教育争取更多的资源、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大力宣传正确的教育理念,努力纠正片面的教育质量观和政绩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要加强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让更多有教育情怀、有教育理想的干部来管教育、干教育。要把家庭教育作为提高初中质量的重要力量,构建家校联动育人机制。要加强舆论引导,努力为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办事创造良好的舆论生态和文化生态。

陈根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而又实的作风抓教育工作,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要求严起来,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做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尚。

读书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听取学习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霜叶和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的辅导报告。与会人员还研究讨论了我省拟出台的《关于加强初中教育的实施意见》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