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相约“云端” 职校招生如何赢得00后


□本报记者 胡梦甜

如同日渐升温的天气,浙江省各中职学校的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相比往年学校推出校园开放日、职业体验、为民服务等系列活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纷纷将活动搬上“云端”。

特殊时期,如何让家长、学生、社会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转战网络平台,职校招生如何赢得00后?记者对此进行深入采访。

“云体验”,全方位感受职校魅力

3月22日起,以“满城桃李”为题的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美好教育品牌宣传片在央视老故事频道和各大网络媒体展播,受到诸多关注。什么是职业教育?怎样办好职业教育?校长高志刚娓娓道来,答案渐渐明朗。

学生李剑飞,16岁时成为杭州最年轻的PLC培训师,并保研进入浙江大学深造;学生李仪毕业那年就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佳面点师”“中国烹饪大师”等称号……“一批又一批如李剑飞、李仪这样的优秀学生,让中策职校拥有了满城桃李。”高志刚不无感慨,“如今的职业教育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职业教育,无论是文化课业还是技术技能,职校的学生都有着不输专业人才的能力和才气。”

让社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职业教育,这正是中策职校拍摄这部宣传片的初衷所在。特殊时期,为了让学生、家长感受职业教育这块“宝藏”的无穷魅力,不少学校尝试通过网上展示的方式传递多感官的校园信息。

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拍摄了720°VR全景宣传片,将校园的整体布局、师资力量、发展历程、专业设置等最大化、全方位地传输给学生和家长。学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云游”校园。在木工坊欣赏精美的手工木作,在创客中心领略学生的奇思妙想,在运动场上感受学生的阳光自信……“这种置身其中带来的真实的交互体验,对于学生和家长理性作出决策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宁波职教中心国招处主任许忠亚说道,“特殊时期,我们积极探索招生宣传的新形式,借助VR三维实景学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学校、了解专业,体验感强,信息量大,学生和家长的反馈都很好。”

“听说人民职校的校园很美,可惜我看不到!”“听说人民职校的实训室很赞,可惜我看不到!”“听说人民职校的小哥哥、小姐姐多才多艺,可惜我看不到!”……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迫切需要,早在3月初,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就启动了“职业云体验”课堂。3月15日,由教师王晨毅、张俊共同授课的“追逐梦想,舞动学前”幼儿舞蹈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和网友观看。之后,学校又相继推出了学前美术、空乘行为模拟、学前教育专业概览、会展专业概览等系列课程。该校校长金卫东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很多孩子无法来到学校实地参观,我们把‘停课不停学’的理念运用到职业体验的课堂中,把职业体验搬到‘云端’,让考生、家长和‘人民’在‘云端’邂逅,彼此熟悉,慢慢了解。”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将蚕茧画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搬上“云课堂”,传播非遗文化和技艺。“学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出亲子陶艺、灯彩传承、艺术插花等公益课堂,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常态化的非遗传承实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不仅提升了学校知名度,也激发了师生创作的热情。”该校校长王小林说。

“云互动”,架起沟通桥梁

5月16日,由杭州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相约云端 遇见美好职业教育”——2020年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云上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在线上举行。虽然是首次尝试从线下到线上,但这场咨询会却热度不减,最高的观看量达到十万人次。

中考的脚步近了,填报志愿的时刻也很快到来,怎样的孩子适合读职高?如何选择适合的专业?读职校有哪些出路?毕业后发展空间大不大?……面对考生、家长的各种困惑,线上咨询活动在学校、学生、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当天,中策职校同时开通了12部咨询电话,从9:00到15:00,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没有一刻停止过。虽然一天下来,忙得顾不上喝口水,但高志刚的内心却充满了喜悦:“从事职业教育25个年头,见证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从‘赚钱’走向‘体面’,再到追求‘幸福’。期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实现价值感和幸福感,为美好人生奠基。”

相比中策职校线上咨询的火爆,人民职校的“云咨询”显得有些“冷清”。“其实这已经是我校今年组织的第9场线上便民招生咨询活动了,许多学生、家长已经提前来咨询过,所以当天的工作相对轻松一些。”金卫东解开了谜团。

第一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五年制大专班区县市招生咨询专场;第二场,人民职校招生咨询专家面对面(杭州市区专场);第三场,人民职校专业新秀——文秘(融媒体方向)专场……学校在官网开辟了“云点播”专栏,错过直播的学生、家长还可以进入专栏收看录播视频。“9场咨询会,精准对接每一个专业,考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两个多月下来,考生基本对学校和专业有了清晰的认知,接下来,就如很多考生说的那样,就看能不能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了。”金卫东说。

早在5月3日,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就携手腾讯·大浙网推出了一场直播活动。校长郑效其的一场题为“学会选择”的专题讲座,创下了12万人次观看的记录。郑效其坦言,现在很多家长和孩子在选择专业时还是有些盲目,咨询中他们关注最多的是录取分数线和专业的就业前景,往往会忽视孩子的兴趣。

为了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郑效其专门制作了一张专业和性格特点的匹配表,如善于观察、善于设计、做事专注、有艺术潜力的考生适合选择电子商务专业;善于交际、口头表达能力强的考生可以选择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他给家长提供了3个“锦囊”:准确把握孩子目前的学业状况和今年的招生政策,给孩子一个正确定位;根据孩子目前的志趣爱好、性格特征,给孩子一个专业定位;初升高是人生的转折点,切忌出现方向性的错误选择。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