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感言


方孔婴 因为坚持,才有功德

在教育一线勤恳工作近40年,临近退休之际,竟还能当选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心中感慨万千。

成功的背后有太多的辛劳和泪水,但终将被时间和丰硕的成果洗刷。很多人对我说:“兢兢业业一辈子,也该歇歇了!”然而,每当我沉浸于教学工作时,依然有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对于研发教具、制作微视频等,我乐在其中,忙得不亦乐乎。有人问我为什么,大概是出于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几十年如一日的热忱吧。

2019年,我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这是对我这一年乃至这一辈子教学工作的肯定和总结。然而,取得荣誉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只是热衷于一项事业,喜欢且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而已。因为坚持,才有功德。因为功德,自然圆满。

临近退休年龄的我,也衷心希望年轻的教育工作者,能长江后浪推前浪,爱生乐教、求实进取,创造浙江教育新的辉煌和未来。

叶 星 因篮球结缘,感谢同道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体育教师,能够获得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是一份意外的惊喜。身为一个体育人,骨子里是没有太多的弯弯绕绕,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只讲究一个“诚”字。在这里,我要诚心诚意地感谢它们、她们和他们——

我知道,今天能够获此殊荣都是因“球”而起。俗语有云,“世间万物皆有自然灵性”,因此每一物都可影响另一物的消长盛衰。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对我而言,正是因为有“球”,所以才有“求”,有了让我获誉无数的战绩和篮球操。“球”,如此规则,简单又至美,所以我先要感谢它们。

同时,正是靠着一届届“女汉子”们平日里的努力训练与不懈积累,以及赛场上的奋不顾身和顽强拼搏,才最终让“红旗必胜”的口号在无数人的心中激荡,所以我更要感谢她们。

回顾自己这一路,曾经跌倒过、流泪过,甚至放弃过,但庆幸的是,每当我在黑暗中裹足不前的时候,身边总会出现这么一些人:他们关心我、鼓励我、安慰我和帮助我,犹如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星般照亮着我继续前行,所以也要感谢他们。

刘善娜 日常教学是教师成长的沃土

在我心中,只要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学,尽力让每天的教学有意义又有意思,就能带来巨大的能量。日常教学就如丰厚的沃土,可以培植出一线教师厚厚沉沉的幸福感。

我于1999年中师毕业,从农村完小到区实验小学,从教研组组长到教导主任,从校内骨干到省特级、正高级教师,积累下记录日常教学“家长里短”近80万字的反思日志。写反思,最大的价值在于“分享”。因为要网络分享,就会更在意每一个思考是否够深入、设计是否够妥帖、研究是否有意义。反过来,我的反思也常常得到善良的前辈们的指点和帮助。更幸福的是,我的反思还化成了《爱上我的课堂》《倾听与反思》这两本专著。

持续的反思是教师触手可及却又极能推动专业发展的自我教研形式,它也直接推动了我的“草根研究”。从一个人的思行到带着6个微信群里全国各地几千名一线教师一起实践,十年积聚,研究课题探究性作业、画数学等获得了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其中,探究作业更是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

疑从日常来,成果哺日常。琢磨日常教学,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有意思的研究,培养出一批批有意思的孩子,这便是我的高光时刻。

李 肃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为一名平凡的年轻教师,我任教于松阳县三都乡中心小学。我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更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能获此殊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的家族。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对我整个家族中各位教师最大的褒奖。

儿时的我看着周围的人叫我爷爷李老师,叫我的爸爸和叔叔李老师,心里特别羡慕和自豪。因为我知道这是大家对他们最好的尊敬和肯定,还有什么能比桃李满天下更让一名教师骄傲呢!那时,一颗种子已经在我幼小的心中悄悄发芽,教师是一个多么神圣和伟大的职业啊!如今,我也成了一名教师,那个儿时心中向往的李老师。

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就知道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我为之奋斗一生的坚守。跨上讲台也许只用一步,但三尺讲台却是我一生也走不完的路程。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一定会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提醒自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此次能获得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让平凡的我感到快乐,同时也鞭策着我不断前进。我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会成为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师。

杨天河 不嫌弃 不放弃 不抛弃

很荣幸能够当选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我自1988年毕业回到家乡南田岛从教至今30多年,只是想着站好三尺讲台,努力成为海岛学子的引路人。

我从小家境贫寒,几近失学,是我的老师一路接力给我鼓励与帮助,让我得以读完高中。之后,我考上宁波师院,并成为一名初中教师。

30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坚持“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在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实施之前,每学期开学都有几个因为交不起书学费而面临辍学的学生,我在家访动员时就会当场承诺为他们垫付费用。在我看来,“初中都不能读完,哪有机会改变命运”。

面对一些品行不良的学生,我常常扪心自问,把这样的孩子不加改变地推向社会,对他的家庭、社会以及学生本人来说,都不会带来任何好的结果;对教师来说,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我沉下心来与他们交朋友,多登门走访、多与家长沟通、多想办法寻求社会支持,让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帮助这些孩子不断健全人格,健康成长。

为了更加精准地帮扶特殊学生,我还主动辞去当了5年的副校长职务,专职担任“老班”,直至退休,争取把“做人善良、做事坦荡”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学生。

陈杰诚 迎难而上谋发展

很荣幸能够获得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

响力人物,感谢社会各界对我院相关工作的认同与肯定。2011年,我从浙江大学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后兼任原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彼时,面对学院面临的多种发展困难,我决心尽力推进改变。从摸底调研、开座谈会,到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激励举措,激发学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几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我们都知道,教育承载学生、家长、社会的梦想,教师则是梦想的引领者和助推者。作为教师,黑板上的每一步推理、每一次证明,都必须一丝不苟、严谨负责。作为学者,需要不断地挑战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推动事业进步。作为院长,我更应该抓紧时间,与全院教师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促进教师成为学生、家长的圆梦者。

2018年,为适应各学科发展的需要,学校把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拆分成两个新学院。我再次受命担任新成立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为后来者开好这个头,为学院再拼最后一班岗。

祝响响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二十四年前,我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学语文教师。无论身处何地,始终放不下自己心爱的语文教育。其中的甘苦虽一言难尽,但我依旧执着追寻着语文教育的独特风景,把它看作一种独有的语文生活——沉静而踏实。

六年前,我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山村女教师”。每天往返60公里,成为浦江县“一校两区”管理改革的首位实践者。几年的时光里,我有幸见证了浦江最偏远的山区学校的破茧成蝶,它正在城乡均衡教育光芒的映照下抖动着美丽的翅膀。

一年前,我又成了一名东西部扶贫的支教教师。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我在被当地教师们的敬业感动的同时,也深感教育均衡的任重道远。走遍全区每一所小学参加“议课”,开展“云教研”等联谊活动,发起“情牵北纬29度”捐书活动……我努力践行着浙江教育人“理想、行动、坚守”的教育姿态。

感谢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这份殊荣,让我再次回望自己的教育初心。作为一个教育人,我深知:比起荣誉,我们的坚守更为动人;比起成就,我们不倦的追求更为耀眼。我将带着这份荣光,和我心爱的孩子们继续探寻语文教育中生命成长的气息,和我挂念的金口河区的师生们继续为东西部扶贫工作尽绵薄之力。

徐建伟 “百草园”里有教育百味

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得知自己被评为2019年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心里颇为激动。感谢我的家人,因为你们的默默付出,我才能有更多的时间打理百草园。感谢学校对百草园建设工作的一贯支持,感谢同事在百草园建设过程中的鼎力协作,虽然荣誉只授予我一人,工作却是大家做的。

我还要感谢中药学的“孩子们”,百草园能从曾经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荒山坡变成占地15亩、栽有410多种药用植物的中药学实践教学基地,更离不开你们的参与和努力。从2013级学生开始,大家相继扛起锄头松土,弯下腰播种,蹲下身来拔草,踮起脚来采收。百草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留有你们的串串足迹和辛勤汗水。当百草园开展中医药活动时,你们给来参观的学生、市民当讲解员;当百草园需要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物候时,你们又开始记录和拍照。你们还负责百草园的公众号“浙林药圃”推文工作。当然,你们的专业知识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了提高。当看到有学生能把百草园里每个角落的植物都摸得一清二楚,我很欣慰。这是对我建百草园最好的回赠了。你们的种种付出,老师我无以为报,唯有尽我所能,教好书建好园。也欢迎你们疫情过后,回百草园看看,你们当年种下的郁李,今年要丰产啦!

蒋芝英 思政课教学改革大有可为

此次获奖,是对我们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的认可。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方面,我们以青年亚文化视角为切入点,探索“学生心里有星空,思政课堂玩艺术”的教学形式。例如,根据神曲《凉凉》填词的《大道佑中华》,演绎了中国近现代史波澜壮阔的画卷;《菊花台》版的《鸡毛飞糖儿香》,讲述了义乌创业史,后经过谱曲成为一首原创歌曲,入选2019金华市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舞台剧《金乌归来》,直接取材于我校许多学生创业成功后反哺家乡、投身家乡建设的鲜活案例。另外,我们还尝试将微电影、三句半、情景剧等作为教学载体。

这样的教学改革很辛苦,但因为“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因此大大增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我们思政课教学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自我要求。带着学生“仰望星空,领悟大道,努力践行”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望道行”教学品牌的内涵所在。

韩 绪 秉承家国情怀,践行教育初心

从教20余年,我秉承“要先自己作为,才能影响别人”的信念,扎根教学第一线,以培育新时代艺术人才为己任。长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及研究工作,立德树人,专业与教学齐头并进。在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带领师生团队斩获铜奖(本届美展中平面设计类的最高奖)。

“要把劲用完,而不是把事情做完”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近几年来,我着力于学科规划建设和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在上海设计学院,利用上海的地源优势,整合开辟“中国设计源流上海学研究”博士研究方向;在创新设计学院,探索实施了“三学期制”“研究院所群”“居学一体学社制”等教学改革措施。

多年来我一直致力研究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与城市美学等领域,用设计服务社会,把美传播到社会。2012年,我前往慈溪市规划局挂职,在当地城市规划风貌、城市美学方面积极献策,并促成多项校地合作项目。2013年,我开展农村文化礼堂的设计任务,提出了“活化中国传统、重建礼仪文明、深化核心价值、蒙养全民心灵”的核心设计思想,以期打造“无界的文化礼堂”。

“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蔡元培先生的名言是我的座右铭,我将秉承国美的家国情怀,遵循美院的先师风范,继续前行,用设计发声,践行教育人的初心使命及责任担当。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