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师生角色换位教学,焕发课堂新活力


□兰溪市灵洞乡烟溪小学 郭燕芬

课堂教学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师生双方的思维、情感和语言活动。因此,在课堂上可以适时地进行师生角色换位教学。通过换位,教师成了“讲台上的学生”,学生成了“讲台上的老师”。师生在换位过程中共识共享共进,推动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焕发课堂教学的新活力。

一、增进相互理解,融洽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的支点。然而某种意义上的“师道尊严”使得教师在精神领域居高临下,学生匍匐于讲台之下,彼此无法走进对方的内心。

一次在批改周记时,读到小涛同学写的一段话:上课时,我常举手,可发言的机会却很少。老师不喜欢我,我也开始讨厌她了。

小涛思维挺活跃,是课堂上的举手积极分子。可是为了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我常会把目光投向其他学生,特别是一些后进生。思忖之后,我安排小涛上讲台当了几回小老师,我则坐在他的位置上,倾听、思考、举手、发言……

再读小涛的周记:老师,当我站在讲台上时,多么希望全班同学都会举手,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同学,他们举手时,我心里特别高兴,他们更需要关爱。老师,我懂你的心了,我不怪你了……

通过换位,师生一起走近对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双方在情感上达成沟通,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二、激发学习兴趣,创造乐学环境

有段时间,部分学生向我反映不喜欢科学这门功课,连科学知识颇丰富的小悦同学都表示有同感。

何不让小悦来上堂课?于是小悦成了同学们的“科学小老师”。课堂上,他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世界,一起畅谈思索。下课时,教室里还是一片讨论声,兴致不减,有些学生还请我打开电脑,上网查资料。

课余时,与学生聊天,学生告诉我:“和小老师一起学习,无拘无束,真爽!”“老师,以后让我也当回小老师吧!”学生有当小老师的兴趣,也喜欢与小老师一起学习,学得不亦乐乎!因此,适时的换位教学,能给学生创造更舒畅更宽松的学习环境,能让学生更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迸发出更大的学习热情。

三、培养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

小恒,我们班的头号“调皮大王”。怎么去改变他?不妨采用“师生角色换位”一招,给小恒一个反思与自我教育的机会。

小恒站在讲台上了,学生们时而兴趣盎然,时而躁动不安,小恒也喜怒交织。每次他从讲台上走下来时,我都会问他:“小恒老师,你希望你的学生在上课时怎么做呀?”他起初只是呵呵一笑,后来低头沉默不语了。

有一天早上,他来到我身边,红着脸说:“老师,我错了,我上课不认真,既让您难过,也耽误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他又面向大家,郑重其事:“从今天开始,你们都是我的老师,可以天天监督我,我要与你们一起进步!”

在师生角色换位教学中,学生学会自我反思,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会以特定的眼光给自己在学习群体里定位,会站在元认知高度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点,从而改正自己,养成好习惯。

四、提供展示舞台,促进学法交流

通过师生角色换位,在三尺讲台上,学生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等认知活动积极主动地凸显出来,创造性地表现出来,并呈现出个性特征。

我班的小老师们在一次次的换位教学中,都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小庆的句式概括法,在一定范围内解决了同学们段意概括难的问题;小杰的想象背诵法,使部分孩子对原本枯燥乏味的背诵产生了兴趣;小祥的图式辨析词意法,让孩子们分清了一些“双胞胎”词语;还有小豪的每日诗词学习法、小涛的分类课外阅读法、小妮的阅读练习综合理解法等。

这些有效的学习方法,以往只是学生个人的“私有财富”。我适时地把讲台让给学生,把学生推到交流的前台,学生成了这个舞台的主角,成了学习的主人。

五、完善教学过程,提高教师自身素养

在指导学生学习小组自学课文过程中,我从自学内容到自学程序,都做了详细的安排,以为学生在自学时会有章可循,有所收获。可是不然,课堂上自学时,大部分小组很快就自学完课文,没事做了;师生交流疑问时,问题少又表面;作业本上,部分孩子连最简单的生字题都做错。

于是,我决定做一名学习小组的成员,与学生一起自学课文。亲身体验之后,我立即对自学各环节进行了修改。渐渐地,自学课上,学生的学习风貌焕然一新,学习成果自然也与日俱增。

在师生角色换位教学中,学生尝试教,教师体验学,师生交互参与教学过程,形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换位的表征是互动,换位的过程是互惠,换位的结果是双赢。师生双方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携手同行,换位成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