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关于人生幸福”的教学探索
令这些教师“逆势”生长
在奔赴江苏省沭阳县参加全国青年教师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的火车上,陈宏兴奋地自拍。

□本报记者 黄莉萍

1月8日,直到下午2点多,饥肠辘辘的35名美术教师才依依不舍地暂时离开中国美术馆。让全体美术教师上北京参观5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样的操作,杭州第七中学已重复了4次,跨度16年。

而近3届的全国美展,该校共有6位教师的作品“跻身其中”。

“大家的教学工作同样很忙,这些年,看着美术组教师在专业领域投入大量的业余时间,也看着他们渐渐在业内趋于顶尖水平,真的很欣赏。”被同事们戏称为“千年劳模”的数学教师叶启垦,和该校许多教师一样,逐渐被这样的教师文化感染。

这学期开学前夕,由数学组组长金忠明和副组长叶启垦领队的该校数学教师团队,在全国青年教师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中荣膺“团体特等奖”。这着实给了校长张江英一个大大的惊喜。

10年能做——

10年能做什么?

从小学语文教师、数学教师,到如今的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得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美术)……吴江东用了3个10年。

1996年,已经在小学、初中辗转工作11年的吴江东来到创办美术班仅3年的杭七中。彼时,该校只有3名美术教师。

从1个班、2个班、4个班到2006年的6个班,这个10年,已成为该校艺术处主任的吴江东有6年在带高三毕业班。每周14节课、两个晚上的专业辅导,是吴江东作为一位美术教师的工作量。但教学、管理之余,他始终坚持着美术创作,“教师专业能力越强,学生的认同度就越高,教学成绩通常也就越好”。

2007年开始,吴江东的作品陆续在国家级美展中获奖。“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吴江东要求美术教师们:既要做教育家,又要做艺术家。

2009年,一心当了6年“教书匠”的徐忠波“一下子找到了未来的方向”。这一年,吴江东的作品粉画《今冬明春》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省银奖。5年后,徐忠波的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同年,徐忠波还荣获第六届庐山国际水彩艺术节特等奖。

成就学生,也发展自己,已然是杭七中美术教师们的共同信仰。如今,该校美术教师公开出版书籍160余册,美术作品入选包括全国美展和全国青年美展等国家级展览30余人次,并多次获奖。

这样的信仰和成绩,给了该校的教师文化以“触及灵魂”的影响。

199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七中任教的叶启垦,可以说是一路看着学校美术班的发展壮大,也一路看到了这群当初只有3名、后来多达35名的美术教师的专注与努力。“美术联考前的那段时间,工作日从7点到22点,美术教师们全部在工作状态,晚上学生入寝了,他们就睡在办公室。”叶启垦告诉记者,学校曾让其他学科教师前去帮忙管学生晚自习,“结果发现每个画室中,美术教师都在”。

当艺术遇上——

在文化班和美术班并重、美术班文化和专业并重的杭七中,2006年,叶启垦成为一个美术班的班主任兼数学教师。

美术班的学生数学基础薄弱,如何把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直观、有趣,甚至动态化,对教师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也让教师对数学的理解更为通透。”一直喜欢探索学科前沿的叶启垦,早前在学习和运用几何画板软件时,就开始探寻数学的艺术之美。他常常会去和吴江东等美术教师探讨对某位艺术家或某个艺术流派的看法,更开始从数学的角度去看待美术作品,寻找数学与艺术更深层次的沟通与联系。2014年,叶启垦开发并推出了校本课程“当数学遇上艺术”,课程先后入选杭州市精品选修课程、浙江省选修课网络课程。

实际上,从1993年创办“艺文兼修”的美术班,渐次用艺术熏陶文化班学生,到2018年杭州市重大教科研成果——《普通高中“艺文兼修”课程体系构建》正式结题,杭七中各学科教师们陆续开发出“用几何画板学数学”“西方美术家传记英文原版阅读”“艺术品合同纠纷典型案例分析”“建筑设计与力学”“微观世界的美”“中外画论选读”等一系列选修课程。

“如语文组开发的‘中外画论选读’的授课,除了共同的文章理解、评析、思考等任务,针对文化班教师的教学侧重点会在让学生了解一些著名的画家和画作的赏析上,而面对美术班则会更加强调一些绘画理论对学生艺术模仿、艺术创作活动的启发和借鉴。”教科室主任郑晓明介绍,该校的“诗与画”“显微镜下的美”“几何与雕塑”“分子结构与平面构图”等选修课程的授课,是“一位美术教师+一位相关学科教师”的组合,“突出的是交融性”。

“在美术班开设文化类拓展课程,在文化班开设艺术类修养课程,正是希望通过‘艺文兼修’使学生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质,提升其人生竞争力和幸福感。”郑晓明认为,“艺文兼修”能提升学生的思考力、理解力、鉴赏力和创造力,形成学生自己的哲学体系。

因此,该校会出现酷爱数学的美术班学生获得全省数学联赛的二等奖;出现文化班学生因为良好的艺术鉴赏力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茶人之家”评选中荣获“最佳茶人之家”称号等瑰丽的风景。

“美术学习如果没有很好的文化修养支撑,从长远来看,是走不远的。”张江英同时认为,人类社会经济逐渐发展到“艺术经济”的时代,让文化班毕业生多一份艺术鉴赏力和艺术享受力,是“关于人生幸福”的教学探索。

关于“幸福”——

两年半,会发生什么?

2017年9月离开华为杭州研究院入职杭七中的吴菁,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收获了青年教师创新说课杭州市区一等奖、杭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个人特等奖等荣誉,还开发了“当数学遇上技术”校本选修课程。

她是一位教美术班的数学教师。

有个1岁娃的5年教龄女教师,会有怎样的工作状态?

2019年6月,数学教师陈宏领命加入到参加全国青年教师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的团队中。队长金忠明给她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学生沟通”,没想到班里的学生倒先“找上门来”。“每天傍晚我都会留在办公室开展辅导,这是我和学生之间的默契。那天就有几名学生拿着刚考完的高考数学压轴题对我说,‘这道题很有必要研究下’。”陈宏顺势收集起这些准高三学生的解题思路,摸清他们“前进路上”的难点和障碍点。而后的几乎整个暑假,她都和团队“泡”在一起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备战着。

“无论是文化班还是美术班,我们的生源都决定了在不少学科的教学上,要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教师得修炼得更智慧、更有耐心。”在金忠明的理解中,这也许就是杭七中数学团队在全国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中拔得头筹的法宝。

而陈宏对此的理解则是“组长会根据每一位数学教师的特点规划并帮助其专业成长”。这也让她在教学中逐渐会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开展相应的教学和指导。“以前以为别人对你好是因为你优秀,现在才发现是他们优秀。”陈宏眼中优秀的他们,其中就有当了22年数学组组长,带领团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突破学生数学学习困难,有好的想法和体会立刻分享给相关专长的年轻教师去探索的金忠明。

在互相成就中感受到幸福,已逐渐成为该校教师们的集体收获。

“在不断探索中收获着对学科的喜爱,在摸索更有效的教学中收获因学生成长带来的成就感。”这是青年教师吴菁的幸福。

“保持自身的提高以树立学生心里学习的典范,促使学生对自身发展规划的深度思考,并能站在更高的高度来度过高中时光。”这是骨干教师徐忠波的幸福。

“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出台的任何政策,一定是师生第一。”选择坚持教学一线并任教选考班,是张江英作为校长和政治教师的双重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