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这一周


嘉兴学院思政课堂触学生心弦

前不久,一堂由嘉兴学院打造的精品在线课程“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开始面向全国直播。首播当日,共有5000余名学生在线收看直播,1000余人次参与互动。

“嘉兴学院坐落在南湖畔、红船旁,有责任和义务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传递给青年学子。”任课教师、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勤说。早在2016年,情景模拟就已经是嘉兴学院思政课改革中的一个重头戏。作为学院情景模拟式教学的发起人、嘉兴学院教师罗获发认为,应该把学院周边充沛的红色资源引入思政课堂,“学生们创作排演情景剧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过程。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在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看来,一个想法逐渐丰满成一台鼓舞人心的红色话剧,每一步都是学院师生对红船精神的生动实践,“嘉兴学院有责任、有义务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引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王苏婷

《中国教育报》2019年7月9日第1版

富阳开展“新式劳动教育”

6月6日是中国传统节气芒种。这一天,杭州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渔山乡的水稻田里,跟农民伯伯们一起学插秧。孩子们脱掉鞋袜,走进稻田,弯着腰,点着苗,有模有样。

这是富阳“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中的一堂课。从去年开始,富阳全区24个乡镇(街道)推出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系列活动。孩子们在与农民一起劳作的过程中,感知节气之美,亲近民俗文化。

据介绍,富阳全区三年级至八年级学生都要以学校集体组织模式或家庭亲子组织模式,每年参与1~2次“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目前,富阳还成立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聘请了一批全国、省劳动教育知名专家,并组建起一支劳动教育指导教师队伍。此外,还计划未来两到三年内在全区乡镇(街道)打造100个“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培育1000个“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

作者:丁雅诵

《人民日报》2019年7月7日第5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