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走好关键棋,全盘皆活”
——平阳县全力创建教育现代化县侧记

“为学应竭毕生力,攀高贵在少年时。”平阳县实验小学的校史馆橱窗里,珍藏着苏步青先生给母校的题词。这位被誉为“东方国度灿烂的数学明星”,自称是卧牛山下农家子的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前校长,出生于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人杰地灵的古县——平阳。平阳文风昌盛,才人辈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教育基础。作为文化古县,“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爱国诗人林景熙、百岁棋王谢侠逊皆生于此,如今平阳县正在创建教育现代化县的路上奋力前行。

□俞寅琳 汀 兰 田芳菲

“学在平阳,品质教育”的品牌打造与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是平阳县近年来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按照《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关于创建教育现代化县的行动计划》要求,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科学优化资源布局,平阳县正持续打造更高品质的优质教育,实现更高层次的教育均衡,为加快推进建设教育现代化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均衡加特色 托起区域教育高地

优化教育结构布局 探索应用教学新技术手段

平阳是“象棋之乡”,平阳教育人用“象棋之乡”的理念破教育困局。最近,在腾蛟镇,“腾笼换鸟”环环相扣的一串学校正在发生变化。腾蛟镇第一小学校舍大,交通便利,师资优良,而腾蛟镇第二小学地处乡村,师资力量薄弱,因此造成生源不均的现象。经过仔细研究规划,平阳县对腾蛟镇的校网布局进行调整,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将腾蛟二小并入由原腾蛟镇第一中学校舍改造的腾蛟镇实验小学。腾蛟二小的旧址变为一所公办幼儿园,原来的公办幼儿园的园舍给了一所民办幼儿园。“走好一步棋,全盘皆活”,学校的生源不均衡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学校的办学水平也有了质的提高。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是平阳县政府大力发展教育的决心,“十三五”期间全县计划投入40亿元。积极谋划学校建设,加强教育供给能力,近3年谋划教育基建项目88个,其中公办67个、民办21个。现已完成投用项目27个(包含整体建设中小学6所、幼儿园9所),开工建设项目33个,办理前期28个。公办学校建设已完成投入5.42亿元。2019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7个,全力推进1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平阳县教育局局长易际亮说:“我们努力用5年时间补足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以满足未来20年全县教育发展需求,让平阳人民在家门口上好学成为现实。”自从2017年被浙江省教育厅列为第二批基础教育重点县以后,平阳县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发力,县委、县政府制定实施《关于优化基础教育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力度,以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提升和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教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年。现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平阳县计划2019年完成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提升工作,到2020年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平阳县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也在稳步进行中,平阳教育人积极推动数字化校园和智慧教育建设,已创成市(示范)数字化校园24所、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15个、市青少年创客教育空间55个。平阳创客教育、学生综合实践基地“1+X+Y”建设模式均走在全市前列。全县信息化学校达标率达到100%,实现“校校通”“园园通”“班班通”,教育信息化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2018年被评为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至2018年年底建成92所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到97.9%。

平阳的民办教育发展较为迅速。2017年9月,新纪元蓝田学校二期投入使用,这是我省首个PPP教育示范项目,引入社会资本4.5亿元,建成到投入使用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2018年9月,总投资超过6亿元的由平阳建兰学校、佳诚高中、平阳万全综合高中新校区组成的平阳现代化民办教育园区初具雏形。这吸引了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率“比学赶超”第三组观摩团到此考察。在温州全市评出的20所魅力民校中,平阳县占据了9所,可谓成绩显著,民办教育特色发展为“学在平阳”品牌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平阳优质民办教育发展的背后是平阳县教育局公民办学校齐头并进的策略选择。“民办教育特色化,公办教育均衡化。”易际亮说,这是平阳县对公民办教育“两条腿走路”的设计。如今,公民办合作办学不断深入,浙鳌高中与平阳二中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效,平阳正为公民办教育双轨并进、优势互补作不懈努力。

用独特课程 托起品质教育

创新机制 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

从千年学宫到现代新式学堂再到现代化学校,在平阳学宫故址上续奏弦歌的平阳县实验中学,至今还保留着平阳学宫的浩然之气,一尊立于校园中央的孔子像,延续着学宫近千年的文脉。办学十多年来,平阳县实验中学的教学质量一直稳步提升。为更好地挖掘千年学宫深厚的人文积淀,从2014年开始,学校提出了“让学宫文化浸润生命的成长”的课程方案,激发了师生的学校认同感,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这套结合千年学宫的特色课程体系,将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的包含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进行了丰富和拓展,提出“礼”“美”“体”“群”“博”“智”六门课程,分别对应“会礼仪”“会审美”“会运动”“会合作”“会表达”“会探究”六大课程群,成为“学宫六会”。“学宫六会”是拓展性课程,是学校提供给学生自主选择的学习内容。学校根据育人目标及地域和学校特色,突出兴趣性、活动性、层次性和选择性,学生很是喜欢。

独特的学生需要独特的课程来成就。平阳新纪元学校的老校区校门口有一棵硕大的榕树,经风霜雨雪却岿然傲立,这也是学校“榕树课程”的理念原型,之所以选择“榕树”这一形象,校长许益权说:“榕树百折不挠、独木成林的精神与学校致力于培养‘自然而高贵的人’相呼应。”新纪元学校的课程就好像榕树一般,“做最好的自己”是“榕树课程”的根,“自然而高贵的人”是干,而七大课程群是枝叶。“榕树课程”的七大课程群分别是:国家和地方类、传统文化类、科技创新类、学科拓展类、体艺素养类、德育活动类和社会实践类。在课程内容方面,学校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开发,形成以学校实际和分层走班相适应的教材体系,并且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方法。通过“榕树课程”体系,让学生成为一个具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文武双全、品格高贵的人。

宋代吏部尚书宋之才为助乡里修建虹桥,宋桥小学因此而得名。学校吸收地域文化特色,确立以“搭桥教育”作为教育哲学,并把课程命名为“桥课程”,连接跨越,寻找自己。“桥课程”由桥基课程和桥身课程组成,桥基是奠定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性课程,桥身是展示学生个性兴趣的拓展性课程。学校以主题方式整合桥基课程,架构“寻找课堂”和“过桥评价”课程。从全课程这个角度开发桥身课程,注重实践,倡导项目学习、主题学习。比如“一菊一世界”课程主要围绕菊花主题,分“自然之菊”和“文化之菊”两条主线,种菊、品菊、演菊三大板块。此课程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品德等学科内容有机整合,打破学科边界,将自然科学、文学艺术与社会生活自然联结。

从千年文化传承、地方特色融合到国外引进,平阳学校独特的课程来源不同,却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开辟了宽阔的跑道。平阳颁布文件,确定了13所学校为区域推进拓展性课程重点学校,每年下达140万元中小学课程改革专项经费,还将学区、学校阶段性成果集结成册。学校改革教学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走班教学,充分满足了学生们个性化差异的需求,体现因材施教理念。平阳县先后获得首批浙江省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工作联系县和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县等荣誉。近3年先后获得浙江省小学低段学业质量“项目评价”改革实验县、浙江省初中教学质量管理机制重建试点县、首批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等荣誉。

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不断创新,平阳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的发展也引人注目。各高中构建了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课程体系,积极创建省级优质特色高中,高考质量名列温州市各县(市、区)前茅。同时,县教育局积极为县内学校与国外名校结对交流牵线搭桥,像平阳中学与德国马丁·路德一级文理学校就已结为姊妹学校。目前共促成结对交流学校20所,进一步开拓了学校的视野,提升了教育水平。

识别图形、辨认颜色、规律排序……在文恩幼儿园的脑力开发专业教室里,小朋友们正在安静地完成盒子里的“任务”。文恩幼儿园自办园以来,一直秉承着“文润童心·恩泽生命”的核心理念,关注幼儿玩的方式,不断探究对“游戏是幼儿基本活动”的理解。文恩幼儿园董事长黄庆说,脑力开发课程融合多元智能理论、新皮亚杰主义,借鉴了蒙台梭利教育思想和训练方法,把需要学习的知识点装进一个个“宝盒”,需要幼儿对盒子里卡片上的问题进行逐一观察和解答,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办一所孩子喜欢的幼儿园”,这是温州市小童洲幼儿教育集团的办园宗旨。在平阳县小童洲水头园,孩子们的笑脸已经说明了一切,宽敞明亮的教室、阳光充足的活动区、寓教于乐的乐高课都充分体现了小童洲对幼儿教育基础建设上的良苦用心。总园长陈彩萍说:“好的教育要有好的师资力量来支撑,要让老师们充满幸福感。”

这是平阳提升教师素质的一个缩影。平阳县大力推进全员培训和骨干培养双轮驱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有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县教育局建立“新苗行动”三年培养计划、中小学新任教师试用期培训、教师岗位培训、校本研训年度考核等制度,并建立健全教师培训质量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平阳教育铁军。

创别样校园文化 育有情怀的学子

改革育人模式 积极营造有利于育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龙山为枕,凤山屏,弦水书声交并。趁此春花秋月,大家努力前进。少年光景似流星,打起钟声猛醒。”走进平阳县实验小学,处处都留有历史印记,早期的校歌仿佛在耳边回响。平阳县实验小学创办于1902年5月25日。当时平阳文化教育的先贤刘绍宽、陈锡琛等受了维新变法的影响,抱着以教育振兴国家的热情创办此校,是温州地区最早的较具规模的小学之一。苏步青曾在此学习,深受先贤的影响。而如今,苏步青的“立鹤”之志影响着实验小学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鹤的形象高雅圣洁,在中华文化中,不仅是吉祥与希望之物,更是君子比德之物。学校文化核心“立鹤”一词源自苏步青早年书赠实验小学师生《卧牛山谣》一文中的“不料鸡群能立鹤”,寓意深远,也成为今天平阳县实验小学的“立鹤”文化。校长林甲建说,鹤作为学校的精神标志,鼓励学生们在学海中勤奋刻苦,脱颖而出。在学校的“鹤亭柳堤”旁,立着一块刻有《卧牛山谣》的石碑,大多数学生已将碑文烂熟于心。学校开发富有特色的德育校本课程,《滋兰九畹——百年县小校贤成才故事》《苏步青与平阳县小》《传统节日文化系列丛书》等教材进入日常课堂,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古老的教育文化与现代化的教学相融合,是平阳县实验小学对“做学问先做人”的最好诠释。

冲锋号式的上下课铃声,满是英雄先烈事迹的长廊,命名为“挺进桥”“明德桥”的两座小桥……这些都来自平阳县凤卧镇红军小学,这所坐落在“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出征地的旧址”之上的小学是全国第一家红军小学。自建校以来,就在办学理念、治校方略、教书育人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红色德育”,甚至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教育成果在中央电视台展播。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记载着红色故事,蕴含着红色感情,这里的学子仿佛每一步都在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行进。

为让“红色精神”得以发扬,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德育”校园育人文化。“要让校园内的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空间都闪着红色之光。”红军小学校长施正取告诉笔者。校园内小溪两岸的栏杆上雕刻着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新中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和郑明德英雄故事、中共浙江一大会议简介、革命伟人的诗词等内容,无不凸显着学校的精神文化,这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德行教育。各班级以英雄的名字命名,如刘英中队、粟裕中队等;教室门口分别配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的简介。此外,学校还编写了红色校本课程教材《革命歌曲大家唱》《革命诗词大家诵》《革命故事大家讲》,让学生深入了解革命人物与革命事迹。每逢清明时节,组织学生“重走红军路”;每年10月,组织“我是小红军”军训活动……这一系列活动让红军小学的“红色德育”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学生们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真正把英雄当作学习典范,并外化于行,成为新时代的“红色少年”,做为国建功立业的人。

“红色精神”在红军小学传承,家国情怀在平阳中学发扬。历经风雨,几次易名,从平阳学宫旧址整体搬迁至新校园的平阳中学,提倡“树品教育”,打造着“德品方正、行品敏健、学品卓越、志品高远”的新一代平中学子,把培养“国家桢干与社会先锋”作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力求从平中走出去的学生要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而奋斗终生。校长徐竖说,高中生处在身心发展的过程中,处在十分重要的变化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因此,学校以“树品教育”为指引,分年级来落实育人目标。学校将德育活动主题化,根据三个年级部学生特点分层次开展高一有“规划”、高二懂“感恩”、高三需“励志”的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每月一事一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融于其间。

走进平阳,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资源优势,各校积极开发继承学校传统、富有时代气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德育校本课程和各类活动。平阳县委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副总督学张伟告诉笔者:“平阳县通过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四品八德’德育品牌,开展县级德育示范学校创建评估、德育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等,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考核机制。全县德育工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建设格局。”平阳县深入实施“育人工作精品工程”,积极推进“美丽校园”“活力班级”创建,整体优化县域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成果在中央电视台亮相,育人工作经验多次在省市作典型发言。“立德树人”以德育为先,这是平阳教育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坚守。

纵观平阳,千年古城,文化深厚;横看平阳,日新月异,进步神速。新与旧,古与今,平阳教育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下,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全力为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而奋斗。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