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雷依依:能走进学生心里的教师


□本报记者 金 澜

在近日结束的浙江省第五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观摩活动(小学组)中,临海市白水洋镇中心校教师雷依依以执教班级学生满意度99.98分的高分获评“2018年浙江省最受欢迎的心理教师”。

说起这项荣誉,雷依依颇感意外,“这次进入决赛的23位选手各具特色,都非常优秀。我只是把执教班级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真诚对待”。30岁的她从小就立志成为教师,因为这是个能帮助人、启发人的职业。2011年大学毕业后,出于对家乡的热爱,雷依依放弃了在城市的就业机会,选择回故乡执教。

农村的单亲家庭多,留守儿童也多,青春期的孩子难免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有的厌学逃课,有的打架斗殴,还有的陷入早恋和网瘾……校园里的这些“刺头”,看得人真不省心。而雷依依却认为,他们绝不是坏孩子,只是需要更多的关爱和专业的心理疏导。

为帮助这些孩子,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身的雷依依自发去考了心理健康教育B证,并尝试着用专业知识来解开这些学生的心结。慢慢地,一些孩子学会了换位思考,开始体谅老师和家长的苦心。2016年,雷依依在校园里建起了团体心理辅导室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灵港湾”,并把所有持证的同事组织到一起,竭尽全力为孩子们排解困扰。

为打开学生的心扉,雷依依根据小学生爱玩耍的特性,精心设计了多种游戏,还根据他们的喜好添置了不少小物件。慢慢地,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温馨的“心灵港湾”,午休找依依姐姐聊聊天、说说心里话,更是成为孩子们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雷依依说:“农村孩子比城里孩子更敏感细腻,只有当他们感到被信任、被关心了,才会愿意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因此,心理教师一定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让孩子感受到源源不断的爱与信任。”

这次到温州参加省赛,又是借班上课,报到前一天才知道要合作的班级。在正式上台前,雷依依迅速地投入工作。白天,她与学生一起聊兴趣爱好和时事热点,了解他们的学习程度和特性,同时搜集跟教学主题“校园欺凌”有关的素材;晚上回到宾馆,她再根据素材,对之前备好的课件、教案还有座位排布图进行调整细化。

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心理教师需要智慧,更需要爱心。雷依依说,虽然这次捧回了“最受欢迎奖”和“专业技能二等奖”这两座奖杯,但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还差得很远,未来还要继续加强专业学习,多跟学生沟通交流,积累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